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早苗 主張台日防衛共同訓練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二十六日表示,如果她出任首相,考慮與台灣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設置日台熱線,與台灣共享並互相通報領空侵犯應對措施等相關航跡情報。(彭博檔案照)

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二十六日表示,如果她出任首相,考慮與台灣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設置日台熱線,與台灣共享並互相通報領空侵犯應對措施等相關航跡情報。(彭博檔案照)

2021/09/28 05:30

若任首相 擬締結海空協定、設日台熱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七日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高市早苗,二十六日深夜與副防衛大臣中山泰秀在一場廣播節目的對談中表示,如果她出任首相,考慮與台灣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設置日台熱線,與台灣共享並互相通報領空侵犯應對措施等相關航跡情報。迄今為止,自民黨四名總裁候選人對「台灣有事」均提出原則性看法,但高市的主張是四人中最具體、也是最友台的一位。

高市二十六日深夜應邀參加中山主持的廣播節目「YASUTORA DAMUS」,她基於海上交通路線的防衛觀點表示,台灣海峽的安定對日本至關重要,這項政治課題終於被提到檯面上討論。她指出,日本有必要與台灣建立合作應對的架構,為台灣海峽或巴士海峽發生事故時做準備,內容包括與台灣締結海空事故防止協定、設置日台熱線,與台灣共享並互相通報領空侵犯應對措施等相關航跡情報等。

高市還表示,為將風險降到最低,絕對有必要讓中國正確認識入侵的成本和風險。為此她也主張日本和美國有必要就台灣海峽危機制定聯合作戰計畫、建構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國合作體制,以及與台灣實施共同訓練。另外,也應事先與台灣就日本僑民保護或撤出非戰鬥人員問題等進行協商。

日媒︰中國最討厭的人選

除了高市,自民黨還有行政革新大臣河野太郎、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及自民黨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等四名總裁候選人。四人在近期的公開政見討論會上,均曾對「台灣有事」問題發表看法和主張。高市與河野均認為,中國對台灣發動全面侵略的可能性極高,河野主張與國際社會合作,讓中國清楚認識國際社會必定會採取應對措施;岸田則主張依現有的安全保障法制,保護國民的生命及生活安全;野田則認為,在日中仍維持經濟交流的情況下,關鍵在於如何加以應對。

四名候選人中,高市對台灣有事的重視程度,不但延續前首相安倍晉三、防衛大臣岸信夫等親台派政治人物的看法,而且提出的主張也最為具體。日本媒體認為,高市是四位候選人中,中國「最討厭」的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