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大選變天 社民黨躍最大黨

德國社會民主黨廿七日在首都柏林總部向支持者報告選舉結果,並接受歡呼。該黨總理候選人蕭茲(中)將爭取在耶誕節前組成聯合內閣。由於社民黨也贏得柏林邦議會選舉,其推出的候選人吉費(Franziska Giffey,左)也將成為柏林首位女市長。右為同黨的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總理史維席格(Manuela Schwesig)。(美聯社)

德國社會民主黨廿七日在首都柏林總部向支持者報告選舉結果,並接受歡呼。該黨總理候選人蕭茲(中)將爭取在耶誕節前組成聯合內閣。由於社民黨也贏得柏林邦議會選舉,其推出的候選人吉費(Franziska Giffey,左)也將成為柏林首位女市長。右為同黨的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總理史維席格(Manuela Schwesig)。(美聯社)

2021/09/28 05:30

得票率「4黨不過半」 社民黨25.7% 基民/基社24.1%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德國下議院「聯邦議院」大選結果出爐,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廿五.七%得票率,略勝總理梅克爾所屬的中間偏右「基督教民主黨/基督教社會黨」(CDU/CSU)的廿四.一%,自二○○五年來首次躍居最大黨,梅克爾陣營則苦吞二次世界大戰後迄今最差敗績。綠黨和自由民主黨(FDP)這次雖大有斬獲,各拿下十四.八%與十一.五%選票,但由於四黨均未過半,因此很可能出現三黨結盟的聯合政府,組閣恐將耗時數月之久。

社民黨蕭茲 盼耶誕前組成政府、基民/基社拉謝特 未放棄組閣

社民黨此次得票率優於上屆二○一七年大選的廿.五%,該黨六十三歲總理候選人蕭茲(Olaf Scholz)已表明,將尋求與綠黨和自民黨合組執政聯盟,希望能在十二月廿五日耶誕節前簽訂組閣協議。惟六十歲的CDU/CSU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亦未放棄組閣,強調總理並非總是由得票率最高的政黨產生,他也力爭在耶誕節前組成執政聯盟。

CDU/CSU這次創下戰後德國自一九四九年首次民主選舉以來的最差表現;上屆得票率為卅二.九%,乃唯一得票率突破三成的主流政黨。結束十六年總理生涯後無意續任的梅克爾,在各黨協商組閣期間將擔任看守總理,若十二月中旬仍未順利組閣,這位二○○五年十一月上台的德國「鐵娘子」,將追平甚至超越已於一七年六月過世的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成為戰後德國任期最久的總理。

除前述四黨,極右派的「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為十.三%,少於四年前的十二.六%;極左派的「左派黨」(Left)則為四.九%。在總數七三五席的聯邦議院中,社民黨已掌握二○六席、CDU/CSU一九六席、綠黨一一八席、FDP九十二席。

與誰結盟?兩小黨要先談一談

AfD因其意識形態,德國主流政治人物皆排除和該黨共組聯合政府。分析指出,儘管梅克爾執政迄今近十六年來,有十二年是以CDU/CSU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但此次幾無可能。綠黨立場雖較接近社民黨,FDP較接近CDU/CSU,惟這兩個小黨廿六日開票當晚已表態不排除「走另一條路」。FDP黨魁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向綠黨提議,和兩大黨協商前,兩小黨先談一談。

德國新政府必須解決梅克爾任內留下的議題,包括國內基礎建設老舊與數位科技投資不足等,最迫切的則是如何使德國汽車業及能源供應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德國投資人廿七日樂見親商的FDP可能躋身聯合政府一員,左派黨得票率未能跨過五%門檻也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股市早盤應聲攀上十天新高,德國公債殖利率自近期高點回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