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大選》杜魯道料驚險連任 國會過半無望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與最大反對黨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大選中競爭激烈,料無一黨可過半,但自由黨應可維持相對多數,杜魯道也可望繼續連任。(路透)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與最大反對黨保守黨,在國會下議院大選中競爭激烈,料無一黨可過半,但自由黨應可維持相對多數,杜魯道也可望繼續連任。(路透)

2021/09/21 05:30

力拚總理3連任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廿日迎來提前兩年舉行的國會下議院大選,四十九歲總理杜魯道所屬的自由黨,原本寄望一舉拿下過半席次,以掌握更充分的民意代表性,但調查顯示很可能希望落空。不過,自由黨應可驚險維持相對多數,加國政治版圖與選前無甚差異,杜魯道再次率領少數派政府,在執政上仰賴其他政黨支持。選舉結果最快在台灣時間廿一日上午出爐。

據報導,杜魯道八月間宣布解散下院重新改選,盼挾著防疫有成的高支持率,一舉讓執政的自由黨在下院過半,但當地不久迎來新一波疫情,致使自由黨民調數字一路下探,甚至一度被保守黨超越。杜魯道只能力挽狂瀾,包括選前最後一天展開橫跨四千五百公里的催票之旅,強調只有他才能堅定推動疫苗政策,反觀保守黨領袖歐圖爾(Erin O’Toole)做不到也不願做。杜魯道認為應透過強制接種疫苗控制疫情;歐圖爾則主張快速篩檢。

選前民調打成平手 恐無一黨可過半

這次選舉的合格選民估計約二七○○萬人,將選出三三八席議員。選前最後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持度略高於卅一%,保守黨則略低於卅一%,兩者在伯仲之間。

維持「穩定的少數派政府」

分析指出,由於加國選舉採簡單多數決,若兩黨民調差距極小或平手,在都會地區更具勢力的自由黨,較有可能贏得更多席次。加拿大廣播公司(CBC)依據民調推測席次分布,預測自由黨最終可望拿下一五五席,保守黨則奪得一一九席,皆未達過半所需的一七○席門檻。

「彭博」指出,若最終結果一如預測,代表選民二度否決杜魯道完全掌控下院的企圖,新一屆下院與上一屆相比幾乎沒有改變,亦即杜魯道將領導一個「穩定的少數派政府」,在推動大部分政策上繼續爭取其他政黨支持。

此外,若杜魯道順利出任總理,也將是加國史上第八次出現同一位總理連續三次在選舉中勝出,而他的父親皮爾也曾締造這項紀錄。

與此同時,「日經亞洲評論」分析,一旦對中國立場更強硬的保守黨拿下勝利,加國勢必遭受中方更強烈的報復,因為除了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案將持續激化加中兩國對立之外,保守黨還曾提出正式承認新疆維吾爾族遭種族滅絕、禁止華為參與加國第五代行動通訊(5G)建設、制裁中國政府領袖、杯葛明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等諸多挑動中國敏感神經的主張和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