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澳武裝第二島鏈 有效壓縮中國威脅

澳洲1年來強化印太防衛合作重點

澳洲1年來強化印太防衛合作重點

2021/09/17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十五日宣布組成新的印太安全聯盟「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使三國進行更深入的國防合作,並將協助澳洲發展核子潛艦;戰略學者黃恩浩分析,美國在第一島鏈有充分的軍事部署,但第二島鏈成印太地區最弱的一環,因此武裝位於第二島鏈南方的信任盟邦澳洲,而澳洲在區域安全也希望能將武力投射更遠,壓縮中國威脅。

澳洲墨爾本大學政治學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黃恩浩昨指出,澳洲境內只有一座核電廠,且僅是實驗性質,此次同意和美英合作發展核子潛艦,代表對區域安全概念有新的想法。

黃恩浩提到,若澳洲擁有核子潛艦,擁有長續航力的情況下,將能從第二島鏈的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投射到第一島鏈的南海區域,對美英維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是絕對有所幫助。此外,黃恩浩指出,美國傳統概念是「不喜歡戰事往本土推進」,而美國在第一島鏈已有充分的軍事部署,也售予台灣足夠的武器防禦,反而在第二島鏈由於多為防禦孱弱島國,因此現在武裝第二島鏈南方的信任盟邦澳洲,而澳洲本身也認為國家安全奠基於區域安全上,因此也希望將武力投射到更遠的地方,壓縮中國的威脅。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昨指出,若澳洲擁有核子潛艦,比起傳統柴電潛艦有更多的巡弋服勤、作戰任務時間,將能使澳洲在廣大的印太海域擁有更多的角色,而美國自前任總統川普至現任總統拜登,就希望盟國增加國防支出,減輕美國在區域負擔,因此助澳洲發展核子潛艦,也是使澳洲花更多預算,負責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黃介正表示,在台美關係增進下,台灣也應在不影響澳洲國家利益下,增進雙邊在國防情報安全的對話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