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改與美英造艦 法批背後被捅刀

圖為以柴電為動力的澳洲柯林斯級潛艦,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二○一八年曾前往雪梨推銷法國潛艦。(法新社)

圖為以柴電為動力的澳洲柯林斯級潛艦,法國總統馬克宏(左二)在二○一八年曾前往雪梨推銷法國潛艦。(法新社)

2021/09/17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十六日證實,坎培拉決定廢止原先和法國簽訂的潛艦軍購合約,改投美國與英國懷抱,由美英澳合作建造核動力潛艦。法國方面除表達失望、遺憾,外長勒德里安甚至說出覺得「背後被捅刀」的重話。歐盟外交政策首長波瑞爾說,華府事先並未告知歐盟,此事凸顯出歐盟必須自力更生,在印太戰略上採行法國總統馬克宏所主張的戰略自主。

坎培拉二○一六年曾選擇由海軍集團(Naval Group)替其打造一支新的潛艦艦隊,價值四百億美元的十二艘「攻擊(Attack)級」柴電動力潛艦,汰換澳洲海軍逾二十年的「柯林斯(Collins)級」柴電潛艦。由於坎培拉要求大部分的製造及零組件要取自澳洲,該交易因此延宕。據法新社報導,馬克宏六月才對該交易做出「全面而且完整的承諾」,但當時就傳出坎培拉已積極考量替代方案。

法國國防承包商兼工業集團海軍集團聲明感到「十分失望」。勒德里安及法國國防部長帕利亦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巴黎感到遺憾,還說美國選擇將法國這樣的歐洲盟邦和夥伴,從與澳洲建構夥伴關係上排除,顯示缺乏一致性。此令人遺憾的決定,只會使歐洲戰略自主議題的必要性呼聲更大又更清晰。

勒德里安另提到,此一突然、粗暴的決定破壞信賴關係,強烈地使他想起美國前總統川普過去常做出的行為,令他「深感憤怒和難堪」。帕利批澳方不遵守諾言,法國對美國對待其盟邦的方法「一清二楚」。

不過,歐盟發言人史賓諾特堅稱,「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不會影響歐盟與美英澳的關係。

遭五眼聯盟邊緣化? 紐總理否認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雖樂見威靈頓密切合作的夥伴─美英已將目光轉向印太地區,但紐方根據一九八六年生效的「南太平洋非核區條約(SPNFZ Treaty)」,對禁止核動力船艦進入該國水域的立場未有所改變。阿爾登強調,此事不會影響紐西蘭與五眼聯盟其他四國的關係。紐國在野黨國家黨則批評因為阿爾登對抗中政策保持距離,導致紐西蘭遭到五眼聯盟邊緣化,要求阿爾登提出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