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念六四有罪 9港人判刑 最重10個月

十二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十五日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與「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被法院判刑四個月至十個月不等,其中三人獲判緩刑。圖為今年二月香港民主派人士在法院外舉起「悼念六四無罪」布條。(美聯社檔案照)

十二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十五日因「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與「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被法院判刑四個月至十個月不等,其中三人獲判緩刑。圖為今年二月香港民主派人士在法院外舉起「悼念六四無罪」布條。(美聯社檔案照)

2021/09/1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廿六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因去年的六四維園集會,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與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其中已經認罪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十二人,十五日被香港區域法院判刑,除了三人獲判緩刑之外,其餘九人的刑期從四個月至十個月不等。此外, 十日才宣誓就職的七名香港民主派區議員,十五日證實遭到取消資格(DQ)。

報導指出,何俊仁、陳皓桓與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被判十個月有期徒刑;香港工黨主席郭永健、工黨前區議員趙恩來被判八個月有期徒刑,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長毛」梁國雄、朱凱廸、前立法會議員楊森被判處六個月有期徒刑,僅有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前區議會議員麥海華與梁國華三人獲判緩刑。

彭博指出,澳洲、歐盟與瑞典領事館十五日皆有派代表出席,開庭前也有許多旁聽民眾對被告的民主派人士們高喊「加油」。扣除缺席聆訊的羅冠聰與張崑陽,以及日前認罪的黃之鋒、岑敖暉、袁嘉蔚、梁凱晴四人,尚有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等八名未認罪的被告將於十一月一日受審。

針對已經因「反送中」示威正在服刑的何俊仁、陳皓桓、何秀蘭、梁國雄、楊森等人,法官胡雅文(Judge Amanda Woodcock)則同意此案刑罰同時執行,無須另外加刑。此案雖然並非根據「港區國安法」起訴,但主審法官胡雅文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根據國安法選任的指定法官,過往多起涉及「反送中」示威的案件皆由她負責審理。

「國際特赦」亞太區域秘書長米西拉(Yamini Mishra)表示,這十二人未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便被判入獄,是件相當可恥的事。

10日宣誓被認定無效 7民主派區議員遭DQ

在另一方面,港府十五日宣布,十日首批宣誓就職、包括十五名泛民主派議員在內的廿五名區議員,當中七人確定為無效宣誓,議員資格遭到取消,必須離任。十日當天無黨籍區議員蔡志強拒絕出席,其議席旋即被DQ。

被DQ七人為灣仔區議會楊雪盈、梁柏堅;東區區議會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南區區議會彭卓棋。黎梓欣十日宣誓完就收到港府來函,指稱她的宣誓不被確認,信中指控她策劃、參與去年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初選,意圖癱瘓政府,被質疑如何符合誓言內容。梁柏堅透過臉書表示,港府就其答覆僅回以「不信納」,沒有提供合理解釋,他保留上訴權利。根據宣誓條例相關規定,宣誓具有法律約束力,宣誓人必須真誠信奉並嚴格遵守法定誓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