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強化抗中陣線 四方對話9/24登場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加州,為面臨14日罷免投票的加州州長紐森站台力挺。拜登下週將啟動一連串外交行程。(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13日在加州,為面臨14日罷免投票的加州州長紐森站台力挺。拜登下週將啟動一連串外交行程。(美聯社)

2021/09/15 05:30

拜登21日出席聯合國大會 預料將推疫情峰會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結束阿富汗撤軍行動後,將印度—太平洋地區列為外交政策重心。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今年秋天展開一連串外交行動,加強抗衡中國陣線聯盟,包括親自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預料將建議召開武漢肺炎防疫高峰會,接著在白宮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加強四方成員的關係,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根據白宮公佈的行程,拜登將於二十一日親赴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去年的聯合國大會受武肺疫情影響,採視訊方式舉行,今年則將結合實體和視訊會議,已有約一百名國家領袖表示將出席會議。美國「華盛頓郵報」、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拜登將在聯大演說中提議,特別針對處理武肺疫情召開國際峰會。

美日印澳領袖 將在白宮首次面對面峰會

接著,拜登邀請澳洲總理莫里森、印度總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義偉三國領袖,二十四日在白宮舉行「四方安全對話」首次面對面峰會。白宮發言人莎琪說,這場會議將展現拜登政府「優先著重與印太的往來,包括透過新的多邊組合,因應二十一世紀的挑戰」。會談焦點包括武肺疫情、氣候變遷和印太區域等,「四國領袖將聚焦強化我們的關係,促進在抗疫、處理氣候危機、新興科技和網路問題上的合作,以及提倡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這場峰會也可能觸及阿富汗問題,以利在二十國集團(G20)羅馬峰會召開前,在阿國問題上統一立場。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十四日指出,菅義偉受美方邀請,正安排出席這場峰會,將討論包括疫苗合作等各項議題,並希望能夠推動四方合作、強化日美關係。茂木強調,儘管菅義偉月底即將卸任,但不論誰擔任下屆自民黨總裁與首相,日本致力於強化日美同盟的方向不會改變。

阿富汗撤軍亂象折損拜登政府形象,前駐日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肯定拜登此刻召開這場峰會,「阿富汗撤軍失敗,使印度鄰近地區變得更危險,也為日本和澳洲挑起正當性的質疑,因此迅速邀集四方安全對話成員是好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四日則說,任何區域合作架構都應該對區域國家之間的互信、合作具有建設性,「不應該針對任何第三方或者傷害第三方的利益」,他批評「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不得人心,也沒有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