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犯人權產品技術 歐盟將加強管制出口

歐洲議會日前正式批准歐盟新修訂的出口管制法規,進一步加強對新興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新規是為了避免臉部辨識等尖端監控技術落入中共等專制政權手中。(路透資料照)

歐洲議會日前正式批准歐盟新修訂的出口管制法規,進一步加強對新興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新規是為了避免臉部辨識等尖端監控技術落入中共等專制政權手中。(路透資料照)

2021/09/13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洲議會日前正式批准歐盟新修訂的出口管制法規,進一步加強對新興軍民兩用技術的出口管制,明訂今後任何涉及侵犯人權的產品、服務、軟體或技術的出口,都須取得許可證。歐洲議會議員表示,新規是為了避免臉部辨識等尖端監控技術落入中共等專制政權手中。

防落入專制政權手中

歐盟將藉由這項新規,對軍民兩用物品的出口、轉讓、中介服務、技術援助和過境進行管制,涵蓋的物品包括高效能電腦、無人機、特定化學藥品、間諜軟體或臉部辨識等網路監控工具,以及可變更目的的應用程式等。

根據新規,歐盟將建立出口管制的技術清單,包括對某些網路監控技術進行更嚴格的控管,以保護人權和政治自由。新規還為歐盟成員國在網路監控技術的出口、強化透明度和報告義務上,建立歐盟層級的協調機制。

歐盟希望會員國能夠加強報告其出口管制,尤其是將有關網路監控產品的出口透明化,並加強生物辨識技術的出口管制,若未來有最新的監控或可能違反人權的技術出現,也會將這些技術迅速納入,不讓專制政權秘密取得。

荷蘭籍歐洲議會議員施雷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尊重人權將成為以後的出口標準,「過去我們看到中國已有許多大規模監控的例子,包括控制新疆維吾爾人和香港民眾,新興技術也被許多獨裁惡劣的國家使用,歐盟的技術不該被違反歐盟價值觀的國家利用」。

捷克籍歐洲議會議員格雷戈羅娃(Marketa Gregorova)表示,在修訂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的管制法規後,歐洲議會已將人權和人類安全擺在歐洲出口政策的最前端,網路監控技術的出口管制新規,加上要求對企業進行盡職調查和增加透明度,將確保歐洲的臉部辨識和其他尖端監控技術,不會落入中共等專制政權的手中來侵犯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