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渡政府911就職? 神學士稱謠言

神學士在積極籌備過渡政府之餘,也派員在首都喀布爾市內嚴密監控。(歐新社)

神學士在積極籌備過渡政府之餘,也派員在首都喀布爾市內嚴密監控。(歐新社)

2021/09/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七日宣布過渡政府人事後,引起西方國家極大非議。印度和巴基斯坦媒體九日引述消息指出,神學士計畫在九月十一日、亦即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廿週年之際,舉行過渡政府的就職典禮,已邀請美國在內多國出席。該消息由俄新社率先報導,巴基斯坦Thenews網站、印度斯坦時報等媒體跟進,指阿富汗過渡政府已向多國發送就職典禮邀請函,包括中國、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朗、卡達、印度及美國;另外,俄羅斯官員將親自出席,巴基斯坦政府也已送上溫暖祝福。至於中國外交部則未正面回應是否派員出席,僅稱中國駐阿使館「正常履職」。

然而,神學士文化委員會成員薩滿加尼(Inamullah Samangani)十日透過「推特」駁斥相關消息純屬謠言,強調過渡政府數日前就已取消舉辦就職典禮。

報導指出,在首都喀布爾舉行的就職典禮正如火如荼籌辦,但最終日期尚未定案。至於神學士是否為了使美國尷尬萬分,而刻意挑選九一一這個敏感日子,也無從得知。美國紐約世貿雙子星大廈在二○○一年九月十一日,遭阿富汗伊斯蘭教極端組織「開打」(Al-Qaeda)劫持民航機撞擊崩塌,美國隨後出兵阿國,緝拿首腦賓拉丹,而當時掌權的神學士政府,則被美方認為包庇賓拉丹。

神學士上月十五日攻入喀布爾後,終在七日宣布過渡政府人事,由遭聯合國制裁的艾昆德(Mullah Mohammad Hasan Akhund)擔任總理,神學士共同創立者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及駐卡達杜哈政治辦事處副主任哈納菲(Abdul Salam Hanafi)為副總理。另外,被任命為內政部長的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則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懸賞一千萬美元緝拿的恐怖份子。

美國和歐盟等西方國家對上述名單嗤之以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更直言其中有被美國「通緝」的人,神學士政府還必須從國際取得認可。「德國之聲」中文網也引述分析指出,這份內閣成員名單可能妨礙西方國家認同阿富汗新政府。神學士九日則要求美國和聯合國,將神學士領袖移出「黑名單」。另外,對於阿富汗政府在海外的約一百億美元資產持續遭美國等國凍結,聯合國警告可能導致嚴重的經濟衰退,但拜登政府先前表明,沒有計畫解除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