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支聯會3巨頭 被控煽動顛覆罪

香港警方九日前往已經關閉的六四紀念館蒐證,帶走包括民主女神像、紀念館招牌與記錄香港每年維園燭光晚會出席人數等展板做為證物。(路透)

香港警方九日前往已經關閉的六四紀念館蒐證,帶走包括民主女神像、紀念館招牌與記錄香港每年維園燭光晚會出席人數等展板做為證物。(路透)

2021/09/10 05:30

被質疑清洗六四歷史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繼上月廿五日指控一九八九年中國民主運動期間成立的香港泛民主派政治組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為「外國代理人」、八日出手拘捕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及三名常委梁錦威、鄧岳君及陳多偉,九日一早再拘捕支聯會常委徐漢光,並於上下午分別突襲該組織會址所在地「六四紀念館」與一處貨倉,取走紀念館內大量文件與館內展品,遭質疑有「清洗六四歷史」之虞。

常委被控未提供資料罪

支聯會九日晚間表示,接獲警方通知,律政司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正式起訴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而非先前指控的未向國安處提供資料罪(另四名常委被控罪名)。鄒幸彤臉書晚間貼文說,聽到「煽動顛覆」這四個字,反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而不是糾纏於「外國代理人」這類指控,「看看道理在哪一邊」。

綜合港媒立場新聞、香港01報導,警方在紀念館蒐證期間,八日因拒交資料被捕的支聯會常委梁錦威也被帶到現場協助調查,蒐證完成後再被上手銬押走。支聯會前常委蔡耀昌中午到場了解狀況。他身穿「"89"八九不離十」上衣,站在封鎖線外說,市民看到今日情況,絕對會感到難以理解與難過,警方沒有解釋為何有此行動,支聯會會再尋求法律意見。有記者問他警方取走大量文件,是否有意清洗歷史,蔡耀昌說警方絕對要給予解釋。

警方搜查後關上位於十樓的六四紀念館鐵門並換上新鎖,門外貼上警方聯絡電話。蔡耀昌與多位記者回到紀念館樓層,只見門口的閉路電視也被拆毀。據了解,警方取走包括展板在內多個物品,這些展板有支聯會已故創辦人司徒華、前中共領導人趙紫陽及民主女神像。

支聯會貨倉也遭封鎖搜查

港警國安處下午也到支聯會位於葵涌大連排道金龍工業大廈的貨倉搜查,帶走多箱證物並貼出封鎖通告。被捕的支聯會常委鄧岳君被押到現場協助調查,他在結束調查登上警車時高喊「平反六四」口號。

香港警方九日前往已經關閉的六四紀念館蒐證,帶走包括民主女神像、紀念館招牌與記錄香港每年維園燭光晚會出席人數等展板做為證物。(歐新社)

香港警方九日前往已經關閉的六四紀念館蒐證,帶走包括民主女神像、紀念館招牌與記錄香港每年維園燭光晚會出席人數等展板做為證物。(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