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下令 解密911文件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多年來要求美國政府解密調查報告,三日終於獲得總統拜登的回應。圖為二〇一九年在紐約舉行的十八週年紀念,一名出席人士手捧追悼罹難友人的相框。(路透檔案照)

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的罹難者家屬多年來要求美國政府解密調查報告,三日終於獲得總統拜登的回應。圖為二〇一九年在紐約舉行的十八週年紀念,一名出席人士手捧追悼罹難友人的相框。(路透檔案照)

2021/09/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將在十一日迎來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廿週年,面對一七○○名受害者家屬、當年現場急救人員及生還者上月初公開信施壓,美國總統拜登三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已指示司法部等機構審查聯邦調查局的九一一事件相關調查文件,「若非有最強烈理由」,否則得在六個月內全部解密並對外公布。

拜登在行政命令中強調,「我們絕不能忘記我國史上針對美國最嚴重恐怖攻擊中喪生之二九七七名無辜民眾的親人持久苦痛」,「確保美國政府透明度最大化一事,至關重要」,「無差別地公布機密資訊,雖然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包括美國政府為防止未來恐怖主義行徑所做的努力─但若公開資訊的公共利益,合理預期超過了其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的損害,那麼訊息就不應繼續保密。」

遇難者家屬發言人伊格森(Brett Eagleson)的父親廿年前命喪於當時遭受恐怖份子劫持客機攻擊而倒塌的世界貿易中心大樓,肯定拜登跨出「重要的第一步」,歡迎他十一日加入世貿大樓遺址緬懷行列。但伊格森強調,所有家屬將密切關注解密進程,以確保司法部「真誠」行事。

九一一事件受害罹難者多達二九七七人,包括失蹤或遺體至今未尋獲的一一一五人,其家屬始終懷疑與美密切結盟的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和當年劫機衝撞世界貿易中心、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的攻擊者脫不了干係。劫機者中有十五人是沙烏地阿拉伯人,策劃犯案的「開打」組織首腦賓拉丹也是沙國人。他們上月透過公開信,指控美國政府故意有所保留,並要求拜登釋出該事件相關文件,否則別出席十一日紀念儀式。

美國國會所設立的九一一調查委員會曾經公布報告,指「無證據顯示沙國政府官方機構或是高階沙國官員個別資助開打組織」。但此一措辭被解讀為暗示有「沙國非官方機構或低階官員」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