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下月換人「美日同盟 堅如鋼鐵」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四月訪問白宮,成為美國總統拜登一月就任後,首位面對面會晤的外國領袖。但有華府智庫專家認為,菅義偉突然宣布九月卸任,使拜登政府勢必要重新建立和日本新內閣的聯繫。(法新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菅義偉(左)四月訪問白宮,成為美國總統拜登一月就任後,首位面對面會晤的外國領袖。但有華府智庫專家認為,菅義偉突然宣布九月卸任,使拜登政府勢必要重新建立和日本新內閣的聯繫。(法新社檔案照)

2021/09/0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七十二歲的日本首相菅義偉三日突然宣布不參選連任的決定,外界擔憂,美國與日本的關係恐因此受影響,進而影響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及穩定。對此,白宮發言人同日表明,美日同盟現在、未來仍堅實如同鋼鐵。不只美日兩國政府,兩國人民亦復如此。美方並為兩國近來在因應中國和台灣議題上的合作喝采。

該發言人說,在美日於印太與世界面對的共同挑戰上,美國總統拜登感謝菅義偉的領導統御及合作。包括武漢肺炎、氣候變遷、北韓、中國和維持台灣海峽兩岸的和平及穩定。美方並祝菅義偉將來安好。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還特別提及,菅義偉四月訪問白宮,乃拜登就任後首位面對面會晤的外國領袖。

四日日本「共同社」英文版報導認為,美方似乎欲藉由前述樂觀的聲明,淡化外界對此事會衝擊美日關係的憂慮。儘管如此,日本的政局出現如此戲劇性的轉折,很可能已使一月上台的拜登政府有些失望。為對抗北京在印太地區的獨斷獨行,幾個月來,拜登政府持續與日方加強合作。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議題專家羅寧(Patrick Cronin)表示,日本領導高層短暫的不確定,會使日本近期的外交排程複雜化。當前的展望是找到一名主要會帶來政策延續性、而非徹底變革的繼任者。日本做為一個堅定盟國,其國內的政治混亂,不太可能擾亂日本的基本政策及可預測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