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菅義偉退選/友台路線不變 台日關係穩定

三日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東京車站,朝日新聞的工作人員正向路人散發首相菅義偉無意續任的號外。(美聯社)

三日在東京千代田區的東京車站,朝日新聞的工作人員正向路人散發首相菅義偉無意續任的號外。(美聯社)

2021/09/04 05: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昨閃電宣布不爭取連任自民黨總裁,面對未來台日關係展望,國內學者一致認為,若眾院改選後自民黨依舊穩定執政,台日關係在美中競爭格局下不會有太大變化,仍將維持目前緊密合作關係。

台灣日本研究院理事長、政治大學教授李世暉昨受訪分析,三個關鍵因素影響菅義偉的決定:黨部、派閥與民意。菅義偉去年在各派閥妥協下上位,如今失去民意支持,要將他換掉易如反掌。而壓垮菅義偉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日前他的選區所在地、神奈川縣自民黨支部表示,為大局著想不挺他連任,菅義偉也只能從善如流。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指出,自民黨兩大派閥—細田派與麻生派私下做了民調,若讓菅義偉連任總裁,眾院選情料崩盤,自民黨預計將無法過半,是不可承受的後果。郭育仁認為,在自民黨亟需挽回選民信任下,需要找出如同二○○一年小泉純一郎一樣非傳統型的新面孔,河野太郎有機會獲派閥支持而出線。

此外,對於未來台日關係展望,郭育仁認為無論是河野,或是呼聲也很高的岸田文雄出線,對台政策都不會有改變。李世暉也認為,未來自民黨無論誰當上總裁,友台的態度都不會改變,且日本國民普遍對中國沒好感,貿然採取親中立場,恐會面臨民意的反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