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菅義偉退選/拚東奧拚外交 也難敵疫情下下籤

被暱稱為「令和大叔」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執政一年,光環不再,民意支持度低迷不振。他三日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宣布,自己不會參選預定二十九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歐新社)

被暱稱為「令和大叔」的日本首相菅義偉執政一年,光環不再,民意支持度低迷不振。他三日在東京的首相官邸宣布,自己不會參選預定二十九日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歐新社)

2021/09/0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特稿

去年九月臨危受命接下自民黨總裁和首相職務的菅義偉,強調將繼承安倍政府的日本經濟再生、外交安保和全世代社會保障的路線,宣示要建立一個「為國民做工的政府」,卻因為疫情對策未獲好評而將黯然下台。來自秋田農家的菅義偉甘苦出身,但近一年下來可以用「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來形容,這也反映出武肺疫情的棘手程度。

事實上,日本的疫情控管並不差,疫苗施打迅速、死亡數也獲有效抑制,而且克服萬難成功舉辦東京奧運和帕運,最重要的是,菅義偉任內,台日關係也進入前所未有新領域,除了數度義助台灣疫苗之外,在日美領袖峰會和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菅義偉強調台灣安全重要性,促使全球重視台灣問題。

菅義偉上台後曾以「GO TO」系列促銷策略挽救受到疫情重創的觀光和餐飲業,無奈變種病毒一波接一波,打亂計畫。今年他下令加速疫苗施打,短短數月來,累計至三日止已完成一.三三億劑疫苗接種數,其中六十五歲民眾已有八十七.一%完成兩劑接種,全國接種可望在十一月左右完成。

現在日本更保有了明年追加第三劑的需要劑量,在武肺死亡人數上也有效獲得抑制,日本感染數累計一五三萬人,但死亡數為一.六萬多人。

菅義偉厚愛台灣,五月台灣疫情升溫,遭到中國阻擾疫苗採購不順,日本率先伸出援手,在短短十一天內送台灣一二四萬劑疫苗,速度之快讓人驚喜不已。此外,他重用親台人士擔任外交、防衛要職,例如防衛相岸信夫和副防衛相中山泰秀均是親台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成員。菅義偉更在今年訪美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及訪英參加G7峰會時強調台灣安全重要性,帶動全球重視台灣面臨的危機。

在日本社群網路上,大多數日本網友在表示震驚之餘,均表示菅義偉是抽到了「下下籤」,防疫是非常艱難的工作,不管怎麼做都會被罵。大多數人都感謝他的辛勞,希望他退任後好好休息,享受他最愛的甜點。

沒打破奧運魔咒

日本讀賣新聞三日報導,日本在舉辦一九六四年的東京夏季奧運、一九七二年的札幌冬季奧運、一九九八年的長野冬季奧運後,首相當年都下台換人,如今菅義偉也無法打破這個「奧運魔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