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閃辭 美憂走回頻換領導人老路

菅義偉三日突然宣布不會參選連任,震驚日本國內外。讀賣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紛紛趕印號外報導他將下台的重磅消息,在「中央區」的銀座等東京都鬧區街頭向行人派發。(法新社)

菅義偉三日突然宣布不會參選連任,震驚日本國內外。讀賣新聞等日本主流媒體,紛紛趕印號外報導他將下台的重磅消息,在「中央區」的銀座等東京都鬧區街頭向行人派發。(法新社)

2021/09/0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媒體三日引述華府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美國將日相菅義偉上台僅一年就閃辭,視為日本政府重返頻繁更換領導人的政治動盪期的警訊;報導中指出,對拜登政府而言,維持與發展穩健的美日關係重於新任日相由誰擔綱,倘若最後是熱門人選岸田文雄出線,華府也會表示歡迎。

產經新聞在發自華府的報導中指出,拜登政府尚未就此事發表正式回應,但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方擔心日本是否重返頻繁更換首相的政治動盪老路。美國華爾街日報與紐約時報也不約而同指出,菅義偉此舉將導致日本重返安倍連續執政八年之前的政治動盪期。日本在二○一二年安倍二次執政之前的六年間,輪替多達六名首相,包括首次執政的安倍。

美日關係應不會衝擊

產經新聞的報導還說,對拜登政府而言,無論誰成為新任首相,維持與發展強健穩固的美日關係的立場不變,為此應避免日本在前民主黨籍總統柯林頓與歐巴馬執政時,分別有七名與五名首相輪番登場的情況再現。共同社則引述美日關係專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薛福(James Schoff)的話說,菅義偉閃辭令人驚訝與有點失望,因為這意味日本政府得重新與拜登政府打交道,但應該不會衝擊美日關係,畢竟拜登上台還不到一年。

此外,產經指出,若熱門首相人選岸田文雄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勝出成為新首相,預料拜登政府也會對此結果表示歡迎。岸田曾在安倍政府中擔任外相,與時任美國國務卿、現為拜登政府氣候特使的凱瑞建立良好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