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破性感染 住院機率減逾7成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主要國家疫情統計

2021/09/0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日登上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的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CL)最新研究指出,完整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不僅可減少染疫風險,和完全不打疫苗的人士相比,就算不幸中鏢也能把症狀持續超過四週的風險降低一半。

就算確診也降低症狀持續

英國十六歲以上人口目前有七十八.九%已完整接種兩劑武漢肺炎疫苗,以美國輝瑞或歐洲AZ疫苗為主,多數染疫者症狀在四週內解除;但部分患者持續超過四週,即使只是輕症。KCL利用英國應用程式開發公司「ZOE」使用者去年十二月八日至今年七月四日自行回報的資料進行研究,其中一二○萬名成年用戶打過一劑疫苗、九十七萬一五○四人已完整接種兩劑。結果施打兩劑的使用者僅○.二%接種後仍不幸中鏢,這二三七○例當中,有五九二人在染疫後繼續提供超過一個月的資料,其中卅一人症狀持續超過廿八天,比率為五%。

不過,接種疫苗後仍染疫的「突破性感染」者無症狀比例,為未接種疫苗的患者兩倍左右,住院機率則減少七十三%,症狀超過四週的機會也降低四十九%。

KCL研究人員也發現,「突破性感染」現象,以體弱、較為年長的成人或生活在窮困地區的人士為較高風險族群,只打一劑者尤其危險,建議這些人該優先追加劑次,因疫苗可降低症狀風險八至十倍,完整接種的染疫者更比不打疫苗的患者症狀輕微許多。

完整接種效力逾九成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一日也指出,接種兩劑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預防感染的效力高達九十五%,若只接種一劑則是四十八%。不過,相關新聞報導,並未說明這兩種疫苗的效力是否有差別。該項研究受試者為首都東京五家醫療院所六至七月收治的一一三○位發燒患者,包括不曾接種武漢肺炎疫苗的九一四人當中,有三五○人確定染疫;接種一劑疫苗的一四一人中,四十六人確診,完整接種兩劑的四十一人,則有三人確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