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疫源調查 武肺病毒非生化武器

美國拜登政府的武漢肺炎溯源報告因為中國拒絕分享數據,以致沒有定論。不過,報告認為病毒並未經過基因改造。圖為去年一月初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拜登政府的武漢肺炎溯源報告因為中國拒絕分享數據,以致沒有定論。不過,報告認為病毒並未經過基因改造。圖為去年一月初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29 05:30

大部分情報單位同意 病毒未經基因改造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五月底下令十八個情報單位在九十天內提出武漢肺炎溯源報告,相關內容大綱在廿七日公布,指病毒並非生化武器,可能是由受感染的動物傳給人類,亦可能源自實驗室相關事故,但全美情報界仍沒有定論,因為中國一直拒絕分享重大資訊,阻礙調查進行。拜登矢言追根究柢,中國駐美大使館則怒斥該報告毫無科學可信度。

中隱匿資訊 美情報單位看法分歧

「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指出,管理全美所有情報單位的國家情報首長辦公室(ODNI)廿四日向白宮提交疫源調查報告,並在廿七日公布大綱。內容指出,ODNI轄下「國家情報會議」(NIC)和另四個情報單位認為,武肺是因自然暴露於受感染的動物或相近的始祖病毒(close progenitor virus)而發生,但他們對這個看法「信心度低」,不排除修正。

另一情報單位相信,第一例人類感染與實驗室有關,因此病毒可能是中國實驗室事故結果,其中涉及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處理的動物或病毒採樣等,且該單位對此結論有「中等信心」。報告並未揭示該單位,但現任和前任官員透露正是聯邦調查局(FBI),其人員認為病毒是在實驗室誕生,再由技術人員外洩。報告認為,自然感染或實驗室事故等兩種假設均合理。

此外,大部分情報單位同意,病毒並未經過基因改造,不太可能做為生化武器開發,這與美國政府一年多來的立場一致,但仍有兩個單位認為資訊不足,做此判斷尚早;情報單位也認為,疫情爆發時間點不晚於二○一九年十一月,而中國政府在那之前對病毒並不了解。

中阻礙全球調查 拜登:持續施壓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責中國持續阻礙全球病毒溯源調查工作,拒絕分享資訊,並怪罪美國等其他國家。情報官員透露,美方欠缺的關鍵資訊是中國早期病例的臨床病毒樣本及流行病學數據,包括武漢病毒所三名人員疑似出現類流感症狀的資料,相信中方實際取得的樣本比願意分享的樣本還多。報告亦推測,中方不一定知道病毒如何誕生,但他們對調查結果有所顧忌,所以才一直阻撓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各方行動。

拜登在聲明中重申,中國官員從一開始就阻礙外界取得疫情源頭的重大資訊,美方會繼續聯手盟邦,施壓北京分享更多資訊並與世衛合作,「我們必須對這場全球悲劇有完整、透徹的了解,絲毫不能含糊,在獲得答案前不會罷休。」中國駐美大使館則堅決反對該報告,怒批報告毫無科學可信度,還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目的僅是拿中國當代罪羔羊,好推卸美國自身的防疫責任,溯源報告再搞下去,「也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