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喀布爾恐攻/盤據阿國東北7年 IS-K四佈暗樁

IS-K自稱犯案,其一名戰士在它的社群媒體Telegram發言。(取自網路)

IS-K自稱犯案,其一名戰士在它的社群媒體Telegram發言。(取自網路)

2021/08/2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伊斯蘭國(IS)」的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lamic State-Khorasan, IS-K)」聲稱犯下二十六日在喀布爾機場外的爆炸案,造成慘重傷亡。同時和美國與重新控制阿國的「神學士」為敵,IS-K究竟是何來歷?

呼羅珊省為現今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及中亞部分地區的古名。在IS二○一四年宣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部分領土上建政後,從巴基斯坦神學士脫離的戰士,則和阿富汗境內的民兵合組一個效忠IS首腦巴格達迪的分支IS-K,由巴基斯坦人薩伊德汗(Hafiz Saeed Khan)發起組織,扎根阿國東北部。

2017年來 攻擊平民超過百起

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七月公布的報告,估計IS-K目前的實力在五百到幾千名戰士不等。IS-K自二○一七年來,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發動約上百起攻擊平民事件,也與美、巴、阿三國的安全部隊爆發約二百五十起衝突。IS-K在巴、阿兩國境內的清真寺、聖殿、公共廣場甚至醫院殺害平民。尤其鎖定其視為異端教派的穆斯林,例如伊斯蘭教什葉派教徒。

近年來由於IS-K被阿富汗神學士和美國領導的軍事行動夾擊重創,至今無法割據任何領土,現在主要藉由潛伏在城市中或城市附近的暗樁執行恐攻。

IS-K批神學士為「叛教者」

至於同屬遜尼派的阿富汗神學士和IS-K為何反目成仇,則是兩者在教義與發展策略的細節上有所分歧。雙方也都自稱是聖戰士的掌旗手,IS甚至在聲明中稱神學士為「叛教者」。也有分析指稱,神學士和IS-K的內訌,可謂「開打(al-Qaeda)」恐怖組織與IS間競爭的縮影,惟自二○一九年以來,大都由神學士占上風。

IS-K不僅未恭賀神學士班師回朝,反而嚴詞批評神學士與美國達成的撤軍協議,並指控神學士背棄聖戰士的理念,矢言繼續戰鬥。分析家指出,在伊拉克、敘利亞及亞洲、非洲,IS對年輕一代更有吸引力,它當前的主要目標就是進行破壞,並使外界不信任神學士的統治能力。

二○一五年創立的IS-K,目標在歷史上的「呼羅珊省(Khorasan)」建立穆斯林帝國。(取自網路)

二○一五年創立的IS-K,目標在歷史上的「呼羅珊省(Khorasan)」建立穆斯林帝國。(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