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國勢力 賀錦麗︰挺南海航行自由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廿二日起訪問新加坡三天,廿三日和星國總理李顯龍會談,並簽署雙邊合作協定。(美聯社)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右)廿二日起訪問新加坡三天,廿三日和星國總理李顯龍會談,並簽署雙邊合作協定。(美聯社)

2021/08/24 05:30

訪星簽協定 強化晶片供應鏈合作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廿二日抵達新加坡,展開就任以來的首次出訪行程,廿三日與星國總理李顯龍晤談。她在會後的線上聯合記者會中說,美國總統拜登領導的政府「承諾在星國、對東南亞及印度—太平洋的永續交往(enduring engagement)」,並重申美國對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和包括南海在內的航行自由之承諾,顯示對抗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乃美國戰略重心。

今年是美星兩國建交五十五週年,賀錦麗和李顯龍還簽署協定,雙方將在網路安全、氣候變遷、經濟、武漢肺炎疫情和太空等領域展開新的合作,尤其必須強化半導體晶片供應鏈的穩定。雙方同意啟動對話,討論美星兩國如何合作強化區域供應鏈韌性。

賀錦麗強調,即使美軍即將撤離阿富汗,其他國家仍可仰賴華府,「我來此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是全球領袖,並認真看待此一角色」。李顯龍則表態支持美國的撤軍決定,宣布星國將提供空軍運輸機,飛往阿富汗喀布爾協助撤離人員,並歡迎賀錦麗就華府對東南亞地區的承諾再次提供保證。李顯龍強調,今後重要的是華府如何在亞太地區重新定位,更廣泛的區域往來互動,以及持續反恐,「這將決定各國如何看待美國全球優先事項及戰略意向」。

赴樟宜基地登美艦 象徵區域安全承諾

賀錦麗還參訪星國樟宜海軍基地,登上正訪問星國的美國海軍近岸戰鬥艦(LCS)「杜爾沙號」(USS Tulsa),對艦上官兵發表演說,指出該艦到訪除了象徵美國與新加坡強勁的安全合作,也象徵美國對區域的安全承諾。

美聯社指出,賀錦麗將先後訪問星國及越南,旨在透過擴大與星越的合作,平衡中國在東南亞地區漸增的影響力。根據白宮發布的資料,美星廿三日同意,美方將在星國輪調部署P-8海上巡邏機及LCS,重申在東南亞的軍事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