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僑往機場途中 疑遭IS襲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國會證實,美國公民在前往機場途中遭到襲擊。(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國會證實,美國公民在前往機場途中遭到襲擊。(法新社資料照)

2021/08/23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高層官員二十一日透露,阿富汗境內的伊斯蘭教遜尼派民兵團體「伊斯蘭國」(IS),對急欲離開阿國的美國公民人身安全造成潛在威脅。為了讓美國人能夠安全抵達喀布爾國際機場,美軍正在尋找替代路線,並向部分美國人及其他國家的公民發出明確指示,例如移動到美軍可接到人的中轉點等,但未提供進一步細節。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向國會證實,美國公民在前往機場途中遭到襲擊。美國駐阿國大使館廿一日警告,除非接獲「美國政府代表」的指示,否則美國公民不要前往喀布爾機場。

近年來,IS在阿國境內持續活躍,揚言攻擊美國人及美國在海外的利益。IS持續發動恐怖攻擊,但主要是針對阿國境內占少數的什葉派。例如,IS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K)自二○一九年受到重創後,勢力雖大不如前,但仍有能力在城市地區發動攻擊。IS近年也一再被美國空襲鎖定,並遭到與其關係不睦的「神學士」攻擊。

美國官員說,IS若干分支目前仍在阿國活動,可能趁著當前阿國亂局,更大規模地進行重組。美國國防部監察長(Lead Inspector General)針對美軍在阿富汗的「自由哨兵行動」(Operation Freedom’s Sentinel)發表報告指出,包括IS在內的恐怖組織網絡利用美國撤軍擴張勢力,而且神學士仍與「開打」組織密切往來。

美︰IS趁亂局 進行重組

IS與神學士雖同屬遜尼派,但雙方關係不睦早已不是新聞;在神學士進占喀布爾前,還曾與IS附屬組織爆發激烈戰鬥。IS認為,神學士願意和美國談判,行事風格帶有務實主義色彩,實施伊斯蘭教法也不夠嚴格徹底,不僅是「叛教者」、「不及格的穆斯林」,甚至是「美國代理人」。

喀布爾機場的水泥圍牆外依然擠滿包括阿國平民等急欲離境的民眾,有些人手上抓著證明文件、有些人抱著小孩,都被阻擋在鐵絲網外。英國國防部廿二日表示,有七名阿國平民死於機場附近的混亂逃難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