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帶一路惹民怨 中國人遭巴基斯坦炸彈客攻擊

瓜達爾民眾二十日為死於自殺攻擊的一名受害者舉行葬禮。(法新社)

瓜達爾民眾二十日為死於自殺攻擊的一名受害者舉行葬禮。(法新社)

2021/08/2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一個多月以來抗議中國建設導致當地缺水缺電並影響生計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港市瓜達爾,廿日發生自殺炸彈客攻擊事件,一名少年當晚七時許對著載有多名中國工程人員並由軍警護送的車隊引爆,導致當時在附近玩耍的孩童兩人喪命、三人重傷。全案疑和以瓜達爾港為建設核心的中國「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引發當地民怨有關,向來指控中方剝削資源的「俾路支省解放軍」(BLA)已坦承犯行。

瓜達爾市近期抗議事件由當地漁民及工人發起,他們過去一週封鎖道路、焚燒輪胎並阻止中國拖網漁船在周邊水域非法捕魚;當局鎮壓下,兩人受傷。

巴國內政部表示,廿日的年輕自殺炸彈客即由當地一處漁民聚落衝出,他在距離車隊十五至廿公尺處引爆,波及周遭孩童;遭鎖定的四輛車上中國人有一人受到輕傷,這行人當時剛離開中巴合作的瓜達爾東灣快速道路計畫工地。兇手在案發後被緊急送醫,目前狀況穩定。巴國內政部聲明強調,正針對中國公民在巴國境內的安全進行廣泛檢討。

俾路支省以北的開伯爾—普什圖省「達蘇水電站」水壩計畫地點附近上月也發生自殺炸彈客攻擊車隊事件,車上當時也是載著包括工程師、調查及機械人員的中國工程團隊,導致十三人喪命,含中國工人九名、巴基斯坦士兵兩名。

中國駐巴大使館廿日再度強烈譴責「恐怖主義」行徑,並要求巴方徹查此案及迅速加強安全合作機制,以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三年秋季提出「一帶一路」經濟合作理念,以耗資高達六百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會點,中巴兩國由此衍生出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及產業合作。其中,瓜達爾港位於巴國西部,面對阿拉伯海、扼制波斯灣咽喉,也是興建中的中巴鐵路起始點,對中國戰略意義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