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胳針︰接種科興 顏面癱瘓風險高

研究指出,施打科興疫苗後,出現貝爾氏麻痺的風險較高。圖為印尼東爪哇省瑪琅民眾接種科興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研究指出,施打科興疫苗後,出現貝爾氏麻痺的風險較高。圖為印尼東爪哇省瑪琅民眾接種科興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1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十六日發表於「刺胳針傳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的香港研究指出,比較輝瑞BNT(香港稱復必泰)疫苗與中國科興疫苗,施打科興後出現導致臉部癱瘓的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風險比較高,機率是每十萬人額外增加四.八人,而復必泰則是兩人。

罹貝爾氏麻痺可能性 為一般人2.4倍

這份研究分析香港疫苗副作用回報系統今年二月廿三日至五月四日的紀錄,比較一般人與約一百萬名科興或復必泰接種者的貝爾氏麻痺發病率,發現接種科興的人群中,罹患貝爾氏麻痺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二.四倍,發生貝爾氏麻痺的整體風險增加。而復必泰接種者罹患貝爾氏麻痺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一.八倍,與顯著的風險增加無關。

研究人員總共在近四十五.二萬名已接種第一劑科興的人當中,找到廿八起臨床上確診貝爾氏麻痺的病例,在逾五十三.七萬名接種復必泰的人當中,找到十六起罹患貝爾氏麻痺的案例。

但研究也指出,他們仍不清楚疫苗提高罹患貝爾氏麻痺風險的機轉,還需要更多調查。而且大約七十%的貝爾氏麻痺病例不需要任何干預,就能在六個月內康復,若進行類固醇治療,康復率可提高至九十%。

科興生物發言人劉沛誠表示,接種科興出現貝爾氏麻痺的狀況很罕見,多數症狀輕微,很快就會自己轉好,且中國疾控當局與世衛組織烏普薩拉監控中心(Uppsala Monitoring Centre)的數據分析,皆未偵測出疫苗有導致貝爾氏麻痺的風險。

研究主要作者、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表示,研究顯示,注射科興與貝爾氏麻痺的小幅風險增加有關,但這種狀況仍屬罕見,大多為暫時性不良反應。至今的研究皆表明,施打滅活武肺疫苗的優點與保護效果,遠遠超過任何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