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研究:基因編輯技術 能阻病毒傳播

儘管已經有數款武漢肺炎疫苗,但療法選擇仍然相當稀少,而且僅部分有效。圖為以色列將施打第三劑加強疫苗。(路透檔案照)

儘管已經有數款武漢肺炎疫苗,但療法選擇仍然相當稀少,而且僅部分有效。圖為以色列將施打第三劑加強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7/1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儘管已經有數款武漢肺炎疫苗,但療法選擇仍然相當稀少,而且僅部分有效。澳洲研究人員十三日發表研究報告,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阻止造成武漢肺炎的SARS-CoV-2病毒,在受感染的人類細胞中傳播。研究人員希望儘快展開動物試驗,為武漢肺炎的可能療法鋪路。

基因編輯技術讓科學家得以修改細胞去氧核糖核酸(DNA)序列,改造基因功能,之前研究已顯示對於消除導致孩童罹患癌症的基因缺陷前景可期。

在這份發表於「自然—通訊」(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成果中,研究人員在實驗室利用CRISPR-Cas13b蛋白酶,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核糖核酸(RNA)結合,降解病毒在人類細胞內複製所需的基因組。

報告第一作者、澳洲「彼得多哈堤感染與免疫研究所」教授李文(Sharon Lewin)說,研究人員將基因編輯剪刀設計成能認得新冠病毒,「一旦病毒被辨識出來,基因編輯剪刀就啟動切割病毒」。研究鎖定病毒的數個部位,包括非常穩定和高度可變性的部位,切割病毒效果非常好。這項技術也成功阻止病毒在「高關注變異株」(variants of concern),例如Alpha變種病毒株樣本中複製。

李文說,目前對住院的武肺患者的治療方法「很有限,而且頂多能降低死亡風險三十%」。雖然這項技術要廣泛使用或許還有「數年」之久,但仍然可能證明是對抗新冠病毒的有用工具。報告共同作者、澳洲「彼得.麥考倫癌症中心」高級研究員法赫(Mohamed Fareh)說,這項研究也有應用於其他病毒疾病的潛力,包括流感、伊波拉,或許也包括愛滋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