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警告混打疫苗「有點危險」

儘管WHO認為混打不同疫苗有危險,但世界各國對此持不同看法,科學家也意見紛歧。圖左至右分別為AZ、輝瑞/BNT、嬌生和史普尼克V等四款武漢肺炎疫苗。(路透檔案照)

儘管WHO認為混打不同疫苗有危險,但世界各國對此持不同看法,科學家也意見紛歧。圖左至右分別為AZ、輝瑞/BNT、嬌生和史普尼克V等四款武漢肺炎疫苗。(路透檔案照)

2021/07/14 05:30

也不建議打第三劑加強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苗的分配和施打方式引起討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十二日表示,尚無充分證據支持混合接種不同廠牌疫苗,不建議這麼做;同樣地,施打加強劑的效力也還無法佐證,盼藥廠和富國將多餘疫苗支援落後國家。與此同時,美國衛生當局亦重申,暫時毋須為民眾施打加強劑,但會繼續討論必要性。

外電報導,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十二日表示,混合接種不同廠牌疫苗是「有點危險的趨勢」,因為目前還沒有數據和證據,可以確保對人體健康沒有影響,若民眾開始決定何時及何人施打第二、第三、第四劑疫苗,將造成混亂的情況。無獨有偶,他也認為,現階段沒有科學證據指出,打疫苗加強劑「絕對必要」,強調不能由個別藥廠宣稱自家疫苗需要作為加強劑來使用。

美國也不支持接種加強劑

與此同時,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官員十二日與輝瑞藥廠會晤後,重申暫時毋須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接種加強劑,但之後會隨時討論加強劑的必要性和施打時間點。輝瑞日前表明有意向美國和歐洲監管機構申請授權施打第三劑,指相關證據顯示,由於感染力更高的Delta變種病毒株擴散,完整接種輝瑞疫苗六週後,感染風險會上升。

輝瑞表示,正在收集已打第三劑疫苗者的抗體反應數據,預計數週內將部分資料呈交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審查,並在醫學期刊發表更多加強劑相關研究。

點名藥廠應全力供應COVAX

WHO秘書長譚德塞批評,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詭異情況源於「貪婪」,敦促各藥廠率先供應疫苗給落後國家,而不是遊說富國打加強劑,更點名輝瑞和莫德納應全力提供疫苗給COVAX疫苗分配平台、非洲疫苗採購工作小組及中低收入國家。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也揚言,若富國決定追加施打疫苗,而非捐給嚴重缺乏疫苗的國家,之後人們回顧必定充滿憤怒及羞愧。

國際反貧運動組織The ONE Campaign代理執行長哈特(Tom Hart)表示,窮困國家目前僅一%人口接種一劑武肺疫苗。他怒斥,在非洲國家的護士和孕婦還沒接種任一劑疫苗前,竟有身體強健且已接種疫苗的人準備接種加強劑,這種作法很可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