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月內控制疫情 日媒大讚台灣

日本朝日新聞十一日大篇幅報導,儘管疫苗不足、接種率仍低,台灣仍再次成功抑制武漢肺炎疫情。
(路透)

日本朝日新聞十一日大篇幅報導,儘管疫苗不足、接種率仍低,台灣仍再次成功抑制武漢肺炎疫情。 (路透)

2021/07/12 05:30

朝日新聞︰蔡政府以「防止感染」為優先 因應措施奏效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在五月中旬升溫,單日確診病例最高曾達五百人以上,「防疫優等生」的失常表現讓日本人頗為驚訝,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確診病例大幅下降到兩位數,再次讓日本人嘆為觀止。日本朝日新聞十一日報導,蔡英文政府似乎已二度成功地控制住疫情,台灣雖然疫苗短缺,接種率在先進國家中排名後段班,但以「防止感染」為最優先事項,採取許多因應措施而奏效。

這篇由朝日新聞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去年台灣很早就採取邊境管制措施,有效阻絕武漢肺炎入境,截至今年四月底,本土感染病例累計僅八十七人,但在進入五月後,由於國際航線機師染疫,造成感染擴大。人口規模只有日本五分之一的台灣,五月中旬到六月上旬的單日新增病例均約五百人上下,但在六月廿五日後驟減到兩位數,十日單日僅新增卅一例。

蔡英文總統曾公開表示,台灣採購疫苗由於中國介入而無法簽約。報導指出,台灣為此而遲遲無法確保足夠的疫苗,造成接種率僅約一成多。但即使如此,台灣仍將疫情控制下來,原因在於蔡政府迅速的防疫措施發生效用。報導也鉅細靡遺地介紹台灣在這波疫情擴大後,採取諸多因應措施,包括要求特種行業等全數停業,並對感染人數較多的台北市等地民眾,強制外出配戴口罩,並禁止在店內飲食,同時嚴禁室內五人以上、戶外十人以上聚會。

報導誇台灣民眾「也很配合防疫」

這項措施在四天後擴大到全國,學校全面停課,違反者將處以罰金等嚴格措施。另外,再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在感染人數較多的地區,要求民眾依身分證末碼的奇偶數輪流進入市場或超市,藉此管控入場人數;正處球季中的台灣職棒也因此延賽。

報導指出,不僅政府防疫措施奏效,台灣民眾也很配合。四十多歲的水果店女老闆表示,客人和營業額都比這波疫情前銳減八成,但因為有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經驗,她覺得大家都會忍耐。朝日也採訪旅居台灣的日本人,一名在台北市經營日式居酒屋的五十歲老闆宮內憲一郎表示,最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收看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認為,台灣的部會首長透過仔細的說明與民眾建立信任關係,藉此爭取民眾配合防疫。

除了防疫措施,報導也提到最受日本矚目的資訊科技(IT)技術,指出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高度利用IT技術來抑制疫情。數位政委唐鳳五月十九日研發出全國通用的簡訊實聯制,可追蹤與確診者接觸足跡的系統,近期又公開了可在超商等處預約疫苗接種的系統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