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前副防長︰美須向中國表明 盟國遇襲會反擊

澳洲前副國防部長狄布。(取自澳洲國立大學戰略國防研究中心官網)

澳洲前副國防部長狄布。(取自澳洲國立大學戰略國防研究中心官網)

2021/07/0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前副國防部長狄布(Paul Dibb)六日投書「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指出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日前揚言,若澳洲介入台海戰事,將遭到中國的報復攻擊,鑑於澳洲軍力無法與中國抗衡,因此美國有必要向中國表明,如果盟國遇襲,美國就會反擊。

狄布在文中提到環時總編輯胡錫進於五月七日發表的評論,宣稱若澳洲在台灣海峽爆發戰事時,派兵支援美國並參與戰事,中國會以「配備常規彈頭的長程飛彈」攻擊澳洲本土軍事和「相關重要設施」。狄布認為,即使是先進偵測方式也難以區分來襲飛彈是搭載傳統或是核彈頭,更何況中國的飛彈部隊常混合傳統和核彈頭飛彈,而胡錫進強調「配備常規彈頭」,或許意在告訴美國,中國不會對澳洲發動核武攻擊。

然而,環時該文中提到另一個關鍵字「(澳洲本土)相關重要設施」,會在發生這類衝突時,對美國了解衝突性質,以及是否可控制不至於惡化相當重要;以位於澳洲內陸的「松樹谷」(Pine Gap)情報衛星站為例,若該處由美國和澳洲共同運作的防禦設施遇襲,或許就會被華府視為企圖癱瘓美國預警北京升高核武攻擊的能力。

文中指出,冷戰期間,蘇聯就曾向美方表明,在發生全面核武戰爭時,將攻擊松樹谷、南澳州諾倫加(Nurrungar)及西澳州西北角(North West Gape)等地軍事設施。然而,當前中國似乎無意與任何國家進行高層核武問題對話,也不明白就核武戰爭風險進行對話的價值,這是「危險的空窗」,尤其中國據信數量「略多於二百枚」的戰略核彈頭,很難令人相信僅用於報復攻擊。

美國估計,中國正打算在短期內倍增其戰略核武力量,近日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中國西北部新增上百個洲際飛彈發射井,顯示中國並非僅維持最低核武嚇阻力。

文中指出,除非澳洲取得超長程飛彈,否則沒有能力報復這類攻擊,因此解決環時文章所提到的威脅,有賴於美國向北京表明,中國若以飛彈攻擊澳洲,就會立即招來華府報復。狄布也呼籲,面對北京不斷的威脅和霸凌,澳洲需要強化嚇阻力量,不僅是核嚇阻力,也需要傳統嚇阻武力,對抗中國的長程飛彈;澳洲也迫切需要飛彈防禦系統,第一步就是驅逐艦配備相應防空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