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擬開放60歲以上施打AZ

圖為東京三得利株式會社員工二十一日在辦公室接種疫苗。(法新社)

圖為東京三得利株式會社員工二十一日在辦公室接種疫苗。(法新社)

2021/06/24 05:30

輝瑞施打對象 降至12歲以上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三日報導〕日本厚生勞動省研擬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納入公費接種的選項之一,對象為六十歲以上的民眾。另外,厚勞省將輝瑞疫苗施打對象,從十六歲以上降低至十二歲以上。文部科學省行文則給全國教育委員會表示,目前暫不建議中學生在校集體施打疫苗,以避免因施打與否而發生歧視或霸凌。

日本在上月廿一日批准AZ疫苗,但因考量國外有施打後出現血栓副作用的案例,暫未列入公費接種的選項,目前公費施打以美國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疫苗為主。

日本共同社報導,相關學會二日公佈血栓診斷與治療方法後,厚勞省決定重新檢討使用。政府小組會議的專家指出,AZ疫苗在英國的接種數量相當可觀,效果也獲得確認,不應該排除在接種選項之外。報導指出,厚勞省的專家小組預定卅日開會討論,獲准使用的可能性極大。然而,由於血栓案例較多出現在年輕人身上,故厚勞省研擬限定六十歲以上民眾接種。

避免霸凌 暫緩中學生集體接種

另外,對於國高中學生接種,行政革新大臣河野太郎期待集中在今年暑假期間完成接種,以利新學期授課,原本研擬的方案是在學校集體施打,但文科省出面喊卡,不同意學校集體施打方案。

日本的國高中生約六三○萬人,文科省擔心,若在學校集體施打,恐怕會因為有沒有接種疫苗,而出現同儕歧視壓力或發生霸凌問題,而且若出現副作用反應,很難確保有足夠醫療人員可以應對,因此原則上希望國高中生在監護人同意下,請家庭醫師個別施打。

文科省行文給地方的指導內容包括:不滿十六歲接種需徵得家長同意、避免因為是否接種造成歧視或霸凌,並不得強制要求接種疫苗、接種時段以課後或假日等為主、不得以接種與否做為參加學校活動的條件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