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警凍結資金 港蘋25日恐斷炊

香港蘋果日報遭凍結部分資產,面臨營運資金乾涸窘境,恐在數天內停止運作。圖為香港警方十七日第二度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美聯社)

香港蘋果日報遭凍結部分資產,面臨營運資金乾涸窘境,恐在數天內停止運作。圖為香港警方十七日第二度搜查香港蘋果日報大樓。(美聯社)

2021/06/22 05:30

若無法解封 網路新聞26日不再更新、報紙27日停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及蘋果日報(下稱港蘋)遭警方控告違反「港區國安法」,旗下三家公司被凍結一千八百萬港幣(約六四八○萬台幣),並限制銀行帳戶使用權利,導致營運資金乾涸,也無法接受援助。壹傳媒董事會廿一日決定,若無法在廿五日前解封部分資金,報紙將在翌日出版後停刊,網路新聞則在廿五日廿三時五十九分後停止更新。香港有線新聞台則指出,壹傳媒大部分員工已請辭,港蘋最快廿三日就會停擺。

銀行帳戶也受限 無法接受援助

香港警方國安處十七日逮捕壹傳媒及港蘋五名高階主管,保安局同步下令凍結集團三家子公司部分資產,並要求滙豐、恒生及星展等七家銀行,不得處理涉案公司銀行帳戶內的資產,包括轉帳和協助融資。「彭博」指出,壹傳媒截至三月底仍有五.二一億港幣(約十九億台幣)資產,即使沒有創辦人黎智英挹注,也足夠從四月起再營運十八個月,但現在無法調度其他資金應急,才導致營運危機。

港蘋︰風險難測 員工自行決定去留

壹傳媒董事會被迫在廿一日討論港蘋的未來,決定先去函保安局請求解凍部分資金,以支付員工薪資等成本,但若到廿五日仍未獲放行,港蘋將沒有足夠營運資金,廿六日將是最後出報日,網路新聞則在廿五日廿三時五十九分最後刊出。港蘋已知會員工,若辭職將立即生效;管理階層雖希望所有人堅持到最後,但如今風險難測,員工可自行決定去留,並感謝眾人多年並肩,懇請各自珍重。

黎智英前助理︰李家超掌握港蘋存亡

人在美國的黎智英前助理賽門(Mark Simon)同日向「路透」坦言,目前問題是港蘋無法從其他管道取得資金,不僅合作廠商嘗試匯款給港蘋應急卻遭銀行拒絕,連港蘋也無法查看帳戶情況,關門恐怕是數日內的事。他亦不諱言指出,「保安局長李家超掌握港蘋的去留,一旦港蘋被取締,下一次會是哪家媒體?」據了解,壹傳媒十七日已暫停香港證券交易所的買賣,部分兼職和實習生則已被告知毋須上班。

「端傳媒」指出,港蘋甫於廿日迎來創刊廿六週年,也是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調查中,二○一三年後唯一公信力上升的香港報章,足以顯示港人的認同和選擇,卻面臨停刊命運。「眾新聞」訪問的港蘋副刊麥姓員工指出,因政治立場被針對而無法營運,「不是公司的錯」,仍希望「能留多久就留多久」。另一港聞組黎姓員工則稱早有預料,但在港蘋才能報導真相。

壹傳媒工會則表示,可以理解公司難處,也相信公司無意欠薪,但目前工會僅能促請保安局批准資金解凍。不過,有些員工近日已有辭意,並坦言憂心其他公司或媒體不會聘用曾任職港蘋的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