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中俄 美歐強化關鍵新興技術合作

日前G7峰會開議,美歐談及多項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日前G7峰會開議,美歐談及多項合作。(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1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十七日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五日和歐盟舉行美歐高峰會後,雙方計畫在技術規範、產業發展與雙邊貿易上強化合作,旨在協助西方國家在研發及保護關鍵和新興技術上,能夠與中國及俄羅斯等威權國家抗衡。

美國及歐盟十五日宣布,將組成一個新的高層級「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以促進美國國內與歐盟內部、美歐間的創新及投資,加強供應鏈,避免不必要的貿易壁壘。歐盟執委會副主席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對此說,美歐出現結盟的可能性。

美國將派國務卿布林肯、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台裔的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出任TTC的共同主席。歐盟則由維斯塔哲與另一名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出任共同主席。TTC預定今秋召開首次會議,下設多個工作小組,但美歐仍將在各自的法律體系內保有規範的自主權。

武漢肺炎疫情已使西方國家的弱點暴露,造成從醫用口罩到晶片等許多重要物資短缺。拜登採取與美國前總統川普批評歐洲的做法相反的路線,尋求美歐相互妥協及合作。美歐十五日就同意擱置由美國波音和歐洲空中巴士因政府補貼而引發、長達十七年的貿易爭端。維斯塔哲對此指稱,這凸顯跨大西洋合作的潛力。

此外,晶片可能成為美歐透過TTC合作的重點之一。TTC還計畫統一有關人工智慧(AI)等新技術的規範與標準的政策。中國已將參與新的國際標準的訂定,做為其一項重要的國家政策,尤其是國際間尚未建立規範的新興技術領域。例如在AI及生物特徵、語音辨識等方面,存在隱私與人權等許多問題。而西方和威權國家在這些問題上有本質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