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逃離疫區 旅美中國人去年一月提前返美

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川普曾對中國採取旅行禁令。(彭博檔案照)

去年疫情剛爆發時,川普曾對中國採取旅行禁令。(彭博檔案照)

2021/06/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十五日引述政府內部文件披露,去年一月底美國因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發布旅行禁令前,美方掌握到數百名持美國學生或工作簽證的中國公民提前返美,顯然早知中國境內疫情嚴重。因此,美國聯邦情報機構正加緊調查其中是否有可疑的間諜,或對美國本土疫情造成影響。

情報機構要查 是否影響美國疫情

據報導,去年一月間,有三九六名持美國學生或學術交流工作簽證、原訂一月後才返美的中國公民,紛紛修改原訂計畫提前返美。當月廿一日,中國科學家坦承武肺病毒具有人傳人特性,美國也通報首起確診病例;而當月卅一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判定武漢肺炎為全球公衛緊急事件,時任美國總統川普也宣布對中國採取旅行禁令。

美當月21日通報首起確診病例

美國執法機關當時即特別標示這些中國公民,而聯邦政府內部一份討論這種異常情況的報告,本月三日在不同的國家安全和司法機構之間傳閱。雖然情報官員並未斷定這數百名中國公民為間諜,但確實正在調查他們在疫情初期返美的原因,因為他們的行徑顯示,儘管中國政府當初一再宣稱疫情可控,許多中國人顯然早就明白境內疫情的嚴重性。

「美國全國學者協會」(National Institution of Scholars)資深研究員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直言,中國政府在對外滲透行動上十分仰賴「非傳統的訊息蒐集者」,包括培養長期旅外中國公民的「責任感」,將有利資訊帶回中國,教育界也不能倖免。她指出,美國的尖端技術研究、科技創新和其他形式的智慧財產權,均是中國政府的滲透目標;而美國不嚴謹的學生簽證系統,顯然會對國安造成風險。據統計,美國的外籍學生中約三成來自中國,共約卅四萬人。

報導強調,雖然針對大批中國公民在疫情初期提前返美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但此事再次凸顯中共官員在蓄意隱瞞疫源及疫情嚴重性之際,也悄悄為自身利益採取預防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