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澳、G7重視台海 立委促拓展新外交

日澳重視台海安全,台灣為印太穩定的關鍵,我國軍方應「從無到有」拓展新的交流關係。(法新社)

日澳重視台海安全,台灣為印太穩定的關鍵,我國軍方應「從無到有」拓展新的交流關係。(法新社)

2021/06/1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逐漸受到國際關注,繼日本、澳洲舉行「二加二」會談,強調共同關注台海穩定,七大工業國集團(G7)前日亦發表聯合公報,首度提及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立委認為,上述現象可印證台灣穩定為印太穩定的關鍵,我國軍方應「從無到有」拓展新的交流關係,例如與日本、澳洲等國,先就複雜性、敏感度低的區域、網路安全議題進行對談、交流。

各國除討論區域局勢,亦紛派兵參與印太區域演習。繼法國上月首度在日本境內,與日本、美國舉行陸上聯合演習之後,澳洲國防部也擬調派巡防艦,與英國航空母艦在印太地區舉行海上軍事演習。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在此之前,美日「二加二」會談及「四方安全對話」皆對台海局勢表達關注,四方對話成員之一的澳洲,近年則添購新潛艦及F-35戰機、與美國共同研發新飛彈、延壽既有「柯林斯級」潛艦,並與英國航艦舉行海上演習,即是為了因應中共相關威脅。而英國未來是否常態性派軍艦巡弋印太地區,亦值得關注。

王定宇認為,台灣為印太軍事合作、情報分享、戰略擘劃等關鍵角色,更是區域穩定關鍵,各國亦不避諱公開談論台海問題。因此,我國政府、軍方應強化與印太各國的軍事及類軍事交流,拓展過去鮮有公開紀錄的國家往來管道。例如,我方可與日本、澳洲軍方先從複雜性、敏感度較低的區域、網路安全等,有限度地公開交換意見、參訪。

學者︰我應強化國際能見度

清大榮譽教授、空軍退役中將張延廷認為,G7高峰會成員國中,日、英、法、加等四國與美國關係密切,未來可望對台海局勢投以更多關注。我國除了受他國援助,亦應強化國際能見度、落實軍事改革,才能在印太民主自由盟邦扮演角色。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認為,歐美大國已意識到若印太地區有事,不可能置身於事外,因此英、法、德、加等國已願派軍艦巡弋印太地區,並對中國表達強硬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