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機拍下警壓頸影片 美國少女獲普立茲特別獎

美國黑人少女佛瑞澤(右三)因以手機記錄黑人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制的過程。(路透)

美國黑人少女佛瑞澤(右三)因以手機記錄黑人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制的過程。(路透)

2021/06/13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二○二一年得主十一日揭曉,不少得獎的報導攸關武漢肺炎疫情以及美國種族衝突及警察暴力,以手機記錄下去年五月黑人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過程的黑人少女獲頒特別獎,首度獲獎的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則以中國在新疆興建拘留營與大規模關押穆斯林的系列報導拿下國際報導獎。

本屆普立茲獎並無最大贏家,僅紐約時報與美聯社各獲兩項獎;其中紐時以報導疫情暴露美國種族與經濟不平等獲得公共服務獎以及評論獎;美聯社則是拿下兩項攝影獎,分別是報導全美各地對佛洛伊德之死的反應獲頒突發新聞攝影獎,以及報導西班牙老人在疫情中的掙扎拿下專題攝影獎。

佛洛伊德之死案發地、明尼蘇達州明尼亞波里斯的明星論壇報(Star Tribune)的記者群,以緊急、權威與詳盡報導佛洛伊德之死獲得突發新聞獎;記錄佛洛伊德遭警察暴力致死過程的少女佛瑞澤(Darnella Frazier)則以其「勇敢記錄佛洛伊德遭謀殺,(所拍攝的)影片激發全球各地反警察殘暴抗議潮,凸顯新聞從業者在追求真相與正義時,公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獲頒特別獎。當時她只有十七歲。

新聞網站BuzzFeed的三名記者憑藉「利用衛星照片與建築專業知識以及對二十多名曾遭拘留者的採訪、確認中國政府為大規模拘留穆斯林而打造巨大的新基礎設施的一系列清晰且令人信服的故事」獲獎。得主之一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駐中多年,曾是BuzzFeed中國分社社長,早在二○一七年就前往新疆報導當地穆斯林狀況,據信是首名訪問新疆拘留營的記者,一八年因中國拒發簽證而遭驅逐。

白人警察蕭文以膝蓋壓住佛洛伊德的脖子。(法新社檔案照)

白人警察蕭文以膝蓋壓住佛洛伊德的脖子。(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