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積極援助薩摩亞、吉里巴斯 美澳關注

中國近期先後出手援助太平洋島國,引起澳洲、美國政府等外界關注。(路透檔案照)

中國近期先後出手援助太平洋島國,引起澳洲、美國政府等外界關注。(路透檔案照)

2021/06/11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近期先後出手援助薩摩亞在維烏蘇灣(Vaiusu Bay)興建港口,並資助吉里巴斯評估翻修坎頓島(Kanton)的機場,意圖影響具有良好戰略位置的太平洋島國,引起澳洲、美國政府等外界關注。

亞洲開發銀行(ADB)在二○一五年的研究中發現,維烏蘇灣港口開發計畫至少需要耗資三億美元,在經濟與財政方面並不可行,恐怕會讓薩摩亞深陷難以持續的債務,建議薩摩亞改為升級現有的阿皮亞港(Apia)。在被亞洲開發銀行打槍後,薩摩亞政府轉而尋求中國協助。

計畫的主要支持者、擔任薩摩亞總理多年的馬利雷哥(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最近向國會強調,重啟獲得中國支持的此一計畫,只會花費約九六九○萬美元,新港口將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振興貿易與觀光業,並克服阿皮亞港易受海浪影響的缺點。

但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目前仍不清楚新計畫是如何減低三分之二的成本。據了解,中國支持的新案所規劃碼頭的位置不同,必須挖出的泥沙量較少,進而降低了成本。

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資助吉里巴斯評估坎頓島機場翻修的可行性。二戰時期為對抗日軍,美軍在當地興建兩公里長的跑道;在一九七零年代,該機場也用於飛彈與太空研究,但近來罕於使用。坎頓島位於美國、澳洲、紐西蘭、亞洲間的主要航道上,並且距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僅有三千公里。如果中國在當地興建結合民間與軍事用途的設施,中國解放軍未來在太平洋地區將擁有一處戰略據點,成為監控美軍太平洋艦隊的最佳場所。

中國駐吉里巴斯大使館一直積極介入當地政治,現任吉里巴斯總統在競選時,中國便曾協助造勢,西方在吉里巴斯的影響力,近年來已日漸消退。吉里巴斯在野黨議員尤塔(England Iuta)也憂心,翻修工程的成本恐怕超過當地的負擔能力,中國可能藉此更深入介入當地政治。但吉里巴斯政府否認坎頓島機場翻修涉及的軍事目的,強調主要目標為振興島上的觀光與經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