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加密功能中國不適用 蘋果遭批配合審查

手機畫面顯示蘋果公司推出的新隱私功能,iCloud+中的Private Relay,以及「隱藏我的電郵」(Hide My Email),讓用戶使用隨機配置的單次使用電子郵件地址隱蔽身份。(歐新社)

手機畫面顯示蘋果公司推出的新隱私功能,iCloud+中的Private Relay,以及「隱藏我的電郵」(Hide My Email),讓用戶使用隨機配置的單次使用電子郵件地址隱蔽身份。(歐新社)

2021/06/0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蘋果公司」七日發表新版作業系統與服務,其中雲端服務iCloud推出升級版 iCloud+加密連線服務「私密中繼連線」(Private Relay),利用第三方代理伺服器,讓用戶隱匿其網路活動蹤跡和身份。不過,這項服務在中國等十個國家不適用,使蘋果公司再度遭外界質疑向北京的網路審查妥協。

蘋果在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的Private Relay功能,類似「虛擬私人網路」(VPN),讓用戶使用蘋果瀏覽器Safari瀏覽網路時,將用戶存取目的網站與身份等資料,送到蘋果維護的伺服器,除去「網際協定」(IP)位址後,再傳到第三方營運的伺服器,由該伺服器給予一組臨時IP位址,然後送到目的網站,從而達到保密目的。蘋果表示,使用第三方伺服器,表示「沒有任何實體可辨識出用戶身份以及他們造訪哪些網站」,就連蘋果公司也無從得知。

「私密中繼轉發」功能將在今年稍晚上線,蘋果尚未透露使用哪一家第三方代理伺服器,表示未來會公布。不過,蘋果公司以「當地法律」為由,表示這項服務不適用中國、白羅斯、哥倫比亞、埃及、哈薩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土庫曼、烏干達、菲律賓等十國。然而,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香港用戶將可使用這項隱私功能。

蘋果決定不向中國用戶開放這項功能,是該公司在中國隱私權問題上所做的最新妥協;中國市場佔蘋果營收將近15%。二〇一八年蘋果交出iCloud中國用戶資料的解鎖權,讓中國政府可透過本國法院解鎖,取得用戶資料。

專家指出,「私密中繼轉發」也能防止廣告主利用IP位址找出用戶位置投放廣告。IP位址可用來追蹤用戶,其中一種方式為拼湊用戶位置、所用作業系統、版本、使用者名稱等資料等「指紋辨識」(fingerprinting)。數位行銷公司Adswerve創新部門負責人費里納(Charles Farina)說,加上蘋果之前的隱私措施,「私密中繼轉發」功能將「基本上使IP位址在指紋辨識機制上無用武之處。」

另外,蘋果推出的新版行動裝置作業系統iOS 15中一些新增的隱私功能,包括讓使用者追蹤哪些應用程式在收集資料,郵件可隱藏IP位址,防止被追蹤。這些功能可能讓臉書、Google、Twitter等社群媒體無法根據用戶資料量身打造廣告,而這是其商業模式的一大核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