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害疫情爆發 龐皮歐促拜登嚴懲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七日投書媒體指出,拜登總統應率領民主國家,向疫情爆發初期防疫失措的中國政府施予懲罰。(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七日投書媒體指出,拜登總統應率領民主國家,向疫情爆發初期防疫失措的中國政府施予懲罰。(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疑似從中國實驗室外洩一說沸沸揚揚之際,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和前副總統錢尼的幕僚長李比(Lewis Libby),七日在「華盛頓郵報」聯名撰文指出,中國政府在這場疫情上的過錯,早該由總統拜登率領民主國家共同祭出懲罰,但他上任四個月來幾乎沒有作為,直言「一場巨大的外交挑戰橫亙在拜登政府眼前」。

批拜登幾乎無作為 外交危機在眼前

龐皮歐和李比指出,拜登上月底指示情報機構在九十天內提出疫源報告,但不論調查結果如何,中國共產黨政府的過錯,已值得世界頂尖民主國家共同做出強烈回應,這是拜登的當務之急。兩人直言,眾多證據顯示,當二○一九年末和二○二○年初中國疫情嚴峻時,中共掩飾病毒危險性,未及時管制人流,造成全球確診人數指數型增加。此外,中共也應為販賣動物的市場或進行病毒研究的實驗室等可能的病毒來源負起責任。

文章指出,大部分民主國家領袖私下都承認,一個負責的國家不該出現上述作為,但這些領袖都不願訴諸於口,包括澳洲政府去年疾呼徹查疫源,之後遭到中共貿易報復之事。在侵略南海、壓迫新疆維吾爾族、捻熄香港民主或盜取外國智慧財產權等事件上,中共很清楚自己大致上不用付出代價;若中共再次逃過疫情究責,恐怕會變得更加膽大妄為、肆無忌憚。

然而,沒有任何國家從疫情中倖免,給了拜登難得的外交機會,有籌碼號召盟友向中國究責。主要民主國家必須一起行動,運用其經濟影響力,促使中國收斂危險的病毒研究活動、在疫源調查中合作,以及逐步賠償各國在疫情間的損失。若中共未負起責任,各國就不應再保護中共領導人藏匿於海外的資產,並對中國國營企業和不恰當的商業活動索賠、削減中國實體享有的關稅待遇等。

當然,中共勢必激烈報復,包括打亂供應鏈、懲罰人員和企業、尋求瓦解民主陣營等。因此,美國必須迫切處理自身弱勢之處,以分散中國的打擊力道,這也是拜登外交挑戰的一部分。兩人警告,主要民主國家可以選擇吞忍失敗、避免衝突,拜登也可以之後再對中國強硬,但歷史已經告訴我們,下一次通常為時已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