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軟體 美FBI視為國安問題

勒索軟體的網路攻擊引起美國政府高度重視,將之視為等同2001年的911事件的恐怖攻擊。圖為一台遭勒索軟體感染的電腦。(法新社檔案照)

勒索軟體的網路攻擊引起美國政府高度重視,將之視為等同2001年的911事件的恐怖攻擊。圖為一台遭勒索軟體感染的電腦。(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6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在四日登載的華爾街日報專訪中,將惡意、勒索軟體等一連串的網路攻擊對美國社會的挑戰,和二○○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相提並論。他並指稱,FBI正調查約一百種不同類型的這類軟體,其中許多追蹤到俄羅斯駭客。白宮發言人莎琪同日亦重申,美國總統拜登視當前越來越頻繁的勒索軟體攻擊為一個「越來越大的國安關切」。拜登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和俄國總統普廷舉行美俄高峰會時,將當面提及此事。

拜登會普廷 將表關切

勒索軟體會以加密方式鎖住受害者的網路檔案、資料數據。駭客利用這些檔案做為「人質」,要求付錢後才解鎖。贖金通常是比特幣之類的數位貨幣,價碼相當於數十萬至數百萬美元。

瑞伊說,網攻與九一一有許多相似性。美國關注的重中之重,在於其造成的破壞及防範之道。除了各政府機構,還包括民間部門,甚至是一般美國民眾,都要共同承擔責任。他並指控俄國窩藏很多已知的勒索軟體用戶。他還說,前述約百種惡意軟體中,每個皆和美國國內發生的多起勒索軟體攻擊有關。

駭客天堂? 俄否認

資安專家及拜登政府高官也說,俄國為勒索軟體犯罪集團提供避風港,使他們得以在東歐猖狂發展。美國司法部一名高官透露,該部正評估將針對勒索軟體攻擊的調查,當作類似恐怖主義的優先要務。克里姆林宮則對此回應說,瑞伊指俄國為駭客天堂的說法太過「情緒化」。

美國最大的油管業者「殖民管線」公司,五月遭勒索軟體攻擊,導致美國東西部的輸油作業癱瘓幾天。FBI將這起網攻歸咎於據信根據地在俄國或東歐的駭客團體「黑暗面」(DarkSide)。在北美、歐洲及澳洲、紐西蘭營運的巴西肉品加工商JBS S.A.,近日亦傳出遭駭客網攻,造成旗下的美國牛肉加工廠全線停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