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武肺源頭 美國衛院怕贊助曝光

疑似外洩病毒引爆全球疫情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疑似外洩病毒引爆全球疫情的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近日重新聚焦新型冠狀病毒源頭之際,美國雜誌「浮華世界」(Vanity Fair)三日引述國務院前官員指出,負責調查疫源的多名川普時代國務院官員,曾被警告勿深究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新冠病毒的推論,否則可能導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贊助該所進行病毒「增益功能」研究的情形曝光。

資助武漢研究所增益功能研究

該雜誌發表近一萬兩千字的調查報導,指美國國務院武器管制、查核及合規局前代理助理國務卿狄南諾(Thomas DiNanno)在一月九日寫下的五頁內部備忘錄中表示,國務院官員警告其所屬部門的主管人員,勿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否則可能會打開「裝滿蟲的罐子」;消息透露,共有四名前國務院官員坦言,他們被警告繼續調查「實驗室外洩病毒」的話,恐怕會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報導進一步指出,國務院四個局處約十二名官員,去年十二月九日曾討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將赴武漢市調查疫源一事,而武器管制局一群官員在那之前就獲得秘密情報,指武漢病毒研究所三名科學家疑似在二○一九年秋天進行冠狀病毒樣本「增益功能」研究時就已染疫,但當他們討論該公開多少情報時,主管生物政策的官員帕克(Christopher Park),要他們勿提及可能涉及美國本身「增益功能」研究的任何資訊。

調查恐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知情人士透露,某些現任國務院官員對於一名政府官員竟做出「赤裸裸地違背透明度的主張」,感到不可置信,直言帕克當時的說法「令人震驚且困擾」。帕克則反駁道,他僅是想表達,暗指「增益功能」之類的研究有不適宜之處,會是相當巨大且不合理的推論;且他也不認為官員會僅憑他一席話,就停止追究真相。

報導指出,「增益功能」可增加病毒的傳染力和致命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在二○一四年下令暫停資助流感、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病毒增益功能研究,卻留下但書,指若出於「保護大眾健康和國家安全的迫切需求」,則可以資助。「浮華世界」直言,在美國,利益衝突是阻止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的重要因素之一。

CDC前局長提假設 收到死亡威脅

前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局長芮斐德(Robert Redfield)也向「浮華世界」表示,他三月二十六日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上,公開支持「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理論後,就收到多封死亡威脅電郵,其中不乏頂尖科學家,甚至也有他的朋友,「我因為提出另一種假設,而遭到威脅和排擠;我以為會這麼做的是政治人物,沒想到連科學家也會。」芮斐德當時還直言,中國在疫源問題上「並不透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