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批中隱疫︰史上最糟糕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指出,中國當局拒絕公開武漢肺炎疫情初期資料,是「人類史上最糟糕的隱瞞」。(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指出,中國當局拒絕公開武漢肺炎疫情初期資料,是「人類史上最糟糕的隱瞞」。(歐新社檔案照)

2021/06/01 05:30

麥考爾︰情報顯示病毒可能源於實驗室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一說,近來引發廣泛討論。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直指,此事是「人類史上最糟糕的隱瞞」;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源調查的傳染病學家費雪(Dale Fisher)則強調,相關推論仍未排除。美國病毒學家霍泰茲(Peter Hotez)則警告,除非徹底了解疫源,否則今後恐將面臨COVID-26、COVID-32等更多疫情大流行。

世衛專家︰相關推論未排除

德州共和黨籍眾議員、眾院外委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五月三十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談節目「美國國情」中表示,美國截獲的通訊情報、人員情報和其他形式情報,均指新冠病毒很可能源於實驗室意外洩漏,「我確實認為(病毒)比較可能來自實驗室,並由一場事故引發…這是人類史上最糟糕的隱瞞行為。」

世衛疫源調查小組年初訪視武漢後,在三月間提出初步報告,指實驗室外洩病毒「極不可能」。然而,參與該次調查的世衛全球疫情示警聯絡網主席、新加坡國立大學傳染病學家費雪(Dale Fisher)向英國廣播公司第四電台(BBC Radio 4)表示,實驗室外洩病毒的推論雖然「未經證實」,但「並未排除」(not off the table)。他敦促世衛進一步擬定調查計畫,強調外界以為疫源調查已經終止,其實「現在才剛剛開始」,並呼籲美國與世衛分享相關情報。

費雪認為,中國對公開疫情初期資料諱莫如深,可能是擔憂被其他國家求償,但唯有以釐清真相為目的,才是真正了解疫源的唯一途徑。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前局長古特利布(Scott Gottlieb)則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政論節目「面對全國」表示,中國拒絕提供實驗室人員血液樣本等資料,這種拒絕合作的態度已構成「情況證據」;除非中國出現告密者或改朝換代,否則美國可能僅能得到實驗室外洩病毒的概率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