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年10.1上街 黎智英遭判刑14個月

四十四歲、綽號「大將軍」的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秘書長吳文遠,二十八日被押上囚車,準備前往法院聆聽宣判前,把手拿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顛倒,還笑著對媒體比出「勝利」手勢。他當日遭判刑十四個月。(美聯社)

四十四歲、綽號「大將軍」的香港泛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秘書長吳文遠,二十八日被押上囚車,準備前往法院聆聽宣判前,把手拿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顛倒,還笑著對媒體比出「勝利」手勢。他當日遭判刑十四個月。(美聯社)

2021/05/29 05:30

黎累計刑期已達20個月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等十名泛民主派人士,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組織並參與二○一九年十月一日中國國慶日的一場未經當局批准集結,香港區域法院法官二十八日做出宣判。這十人遭判十四至十八個月有期徒刑,其中黎智英遭判十四個月,累計三案總刑期已達二十個月。

法官:監禁乃唯一合適選擇

法官指稱,由於各被告此前皆已「認罪」,「判刑需有嚇阻力」,故立即監禁乃「唯一合適選擇」。李卓人、綽號「長毛」的立法會前議員兼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立法會前議員兼「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與「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刑期都為十八個月。遭判刑十四個月的還有立法會前議員楊森、何秀蘭與單仲偕、泛民政黨「社會民主連線」秘書長吳文遠和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

早上在法院門外,約有百位民眾排隊到場旁聽,警員現場戒備。進入法庭時,黎智英向旁聽席上民眾飛吻及揮手,楊森比出勝利手勢,陳皓桓高喊「六四悼念、七一發聲」,梁國雄也高呼「毋忘六四」。旁聽人士則高喊加油。

本案法官說,由於二○一九年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即使非暴力的公眾活動,都有可能演變為暴力衝突,各被告以為只要呼籲示威者保持和平與非暴力,集會就可以和平進行的想法,係「天真又不切實際」。此外,在參考已解散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二○一九年包圍香港警察總部案後,判刑時將暴力及非暴力刻意分開「並不合理」。

單仲偕及蔡耀昌雖獲緩刑兩年,但由於「區議會條例」規定,無論是否獲緩刑,只要有罪定讞而且刑期在三個月以上,就失去區議員資格。因此,單也慘遭DQ(取消資格)。單、蔡兩人並考慮提起上訴。若合併已判刑的二○一九年八月十八日和三十一日的兩起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案,總計黎智英與李卓人在三案已累計二十個月刑期,梁國雄二十二個月。

李卓人:選擇活在真相

宣判後,單仲偕沉重地說,「香港已經變了」,過去這類案件只會判處罰款(或社會服務令,如今最輕的刑期卻是十八至廿四個月。梁國雄妻子陳寶瑩也認為,本案重判旨在造成香港市民「寒蟬效應」。李卓人則在從輕量刑求情信中直言,若「愛國就是愛黨(中共),那就輕鬆很多」,但他選擇活在真相。他說自己爭取中國民主改革四十多年,如同「我的苦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