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下令 90天交武肺病毒源頭報告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關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90天內提出報告。(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情報機關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90天內提出報告。(美聯社)

2021/05/2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六日下令情報機關調查武漢肺炎病毒起源,並在九十天內提出報告,此舉顯示,拜登政府認真看待病毒可能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同時,美國國會參議院也要求政府解密相關資料,並且禁止美國政府資金資助中國的病毒增益功能研究。

中國拒世衛調查 拜登態度變硬

拜登表明,中央情報局(CIA)和其他情報機關針對病毒起源,「已就兩種可能情況達成共識」,但尚無定論,傾向認定源自人類接觸到受感染動物,或者來自實驗室事故的兩派看法,大多數都不認為有足夠資訊能認定其可能性高於另一種,為此,他指示「情報圈加倍努力收集情資」,並在九十天內提出報告。拜登要求國家實驗室和政府其他機構加入這項工作,調查行動將包括「向中國提出具體問題」。

參院禁資助中國病毒增能研究

紐約時報指出,國家情報首長(DNI)海恩斯一直與多個情報單位不斷檢視科學資料,拜登三月間曾問及內部評估進度,並於兩週前聽取簡報、討論解密部分評估內容,讓情報單位發表公開說明;中國二十六日強硬拒絕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第二階段溯源調查,促使拜登推動美國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調查行動。

就在拜登發表聲明的同一晚,聯邦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法案,要求政府九十天內解密所有與武漢病毒有關情報,盡可能公開資訊,以利盡快找出源頭;該法案也表明,美國認定該研究所與中國軍方合作進行秘密研究計畫。參院二十五日也通過共和黨議員就美國創新競爭法案提出的修正案,禁止聯邦機構提供的資金用於中國的病毒「增益功能(gain-of-function)」相關研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批美國政府「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鍋中國」推責,更重提美軍迪特里克堡等生物實驗室才疑雲重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