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 提法案挺台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去年八月在紐約皇后區召開記者會,一旁為同黨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
(彭博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去年八月在紐約皇后區召開記者會,一旁為同黨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 (彭博檔案照)

2021/05/27 05:30

聯合盟邦施壓中國、增加國務院投入印太的資源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力圖對抗中國競爭再有新行動,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提出一項內容廣泛的法案,要提高美國經濟競爭力,並在人權問題上施壓中國,該法案條款包括加強支持台灣、香港,增加國務院投入印太的資源,強化美國與該區域往來,「包括與通常被美國外交政策忽視的國家」。

確保美國領導地位法案 盼下月通過

米克斯提出這項法案名為「確保美國全球領導地位與參與法案」(EAGLE Act),內容四七○頁,要求增加投資來提升美國的製造業和貿易,承認中國對少數民族維吾爾族犯下種族滅絕,也要求提高美國對台灣和香港民主運動者的支持。法案說,「美國必須與盟邦夥伴密切協調,來有效地與中國競爭,包括鼓勵盟邦夥伴適當地扮演更大角色,制衡(中國)咄咄逼人行為。」

米克斯表示,這項法案為美國重新注入活力。聯邦參議院也將就參院一套抗中法案表決。米克斯希望法案最快下個月通過,然後會與眾院其他委員會審議中法案合併,最終與參院法案定出共同版本。

EAGLE法案授權增加美國國務院用於印太的人力和資源,強化區域往來;強調多邊主義力量,提高美國在國際組織的領導地位;加強透過雙邊、三邊以及「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和盟邦接觸;透過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疫苗外交、發展資金和數位、網路夥伴關係,激勵美國在全球的戰略和經濟競爭力。法案也授權檢視中國在美國上市企業,包括是否助長侵犯人權,也要碳排量居全球之冠的中國,在氣候問題上負起責任。

另外,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亞伯達省高等教育部長尼古拉德斯(Demetrios Nicolaides)近日發函要求該省四所大學,徹底審查與中國或中共有關實體的合作關係,在九十天內提出報告。尼古拉德斯表示,他對加拿大智慧財產權可能遭剽竊深感擔憂,「更加擔心與中國的研究合作,可能會被中國軍方和情報機構所用」,因此需要加強防範外國滲透加國高等教育機構等研究、創新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