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於政治壓力 四成香港教師想離職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多達四成的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原因以「政治壓力日增」居冠。圖為去年一月三日,香港教師和民主派支持者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主題為「無懼白色恐怖、堅守教師專業」。
(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多達四成的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教育界,原因以「政治壓力日增」居冠。圖為去年一月三日,香港教師和民主派支持者在中環愛丁堡廣場集會,主題為「無懼白色恐怖、堅守教師專業」。 (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教協)九日發表針對教師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多達四成受訪教師有意離開杏壇,主因為「政治壓力日增」。香港教協指出,此一結果顯示,當局政策令校方與教師感受極大政治壓力,呼籲香港教育局停止政治干預。

香港教協從四月二十九日到本月五日,對香港中小學、幼兒園與特殊學校教師及校長進行網路調查,回收一一七八份有效樣本,發現達四成(四七四人)受訪者有意離開教育界,其中「計畫辭職或提早退休離開」(二二六人)與「傾向離開但未有具體計畫」(二四八人)的人數約莫各半;在二二六名已計畫辭職或提早退休的教師中,有一三三人打算在本學年結束或之前就離職。

調查顯示,這四七四名教師想離開教職的原因,首推「政治壓力日增」(七十一.一%),其次為「不滿香港的社會狀態」(五十五.三%)與「不滿香港的教育政策」(三十八.六%)。還有受訪教師在問卷上表明想離職肇因於「教學紅線處處」、「不想子女在是非不分的地方學壞」、「教育局的課程愈來愈偏頗,不想助紂為虐」,及「政治凌駕教育」。

調查還發現,無論是否有意離開,八十三.八%的受訪者對社會及政治環境不滿,七十八.四%對教育制度及政策不滿。香港教協指出,香港教育局未能公平處理投訴、允許匿名投訴、強推課程改革,以及「建制派」議員攻擊通識科與要求在教室設置監視器,皆令教育界的政治壓力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