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點距馬爾地夫住人島嶼僅42公里 長五B殘骸墜印度洋 美批中︰不負責任

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九日墜落印度洋,距最近有人住島嶼僅四十二公里。圖為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四月二十九日從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殘骸九日墜落印度洋,距最近有人住島嶼僅四十二公里。圖為長征五號B遙二火箭四月二十九日從海南島文昌航天發射場升空。(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1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下稱長五B火箭)重達十八噸的末級殘骸,在台灣時間九日上午十時二十四分重返大氣層,墜落於東經七十二.四七度、北緯二.六五度的印度洋海域,位置約在馬爾地夫西南方近海。儘管大部份零件在墜入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但落點距離最近的有人居住島嶼僅約四十二公里,仍具備一定危險性。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及專家批評,中國任由火箭不受控墜落,相當不負責任。

中國四月二十九日將長五B火箭發射升空,但在完成運送太空站核心艙進入太空的任務後,火箭推進器主體殘骸失控偏離軌道,預計重返大氣層墜入地表,而墜落的確切地點和時間引發全球關切。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五月九日上午指出,長五B火箭於十時十二分在區域中心點位於東經二十八.三八度、北緯三十四.四三度,約為地中海上空的位置進入大氣層,十二分鐘後墜落印度洋。

過去30年 中國前科累累

據了解,長五B火箭殘骸長約三十公尺、寬約五公尺、重達十八噸,為一九九○年代以來,墜落地球的最大太空飛行器。事實上,這並非中國首次「射後不理」,過去三十年來,已多次將大型火箭送入地球軌道後,放任它們失控墜落,包括去年五月長五B殘骸失控重返大氣層後,未燃燒完全的殘骸墜落在西非國家象牙海岸,造成多棟房屋受損,幸無人命傷亡。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發表聲明指出,所有從事太空活動的國家,都必須最大程度地提高物體重返大氣層過程中的透明度,同時將此一過程對地球人民和財產的威脅降至最低,確保太空活動安全、穩定且永續發展,「中國很明顯地未能達到對太空廢棄物負責任的標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六日也抨擊,中國在此事上怠忽職守。

天文學家︰中國魯莽下注

美國哈佛大學天文物理學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指出,自一九七九年NASA重達七十六噸的Skylab太空站殘骸掉入澳洲後,大部分國家已精進設計,避免火箭或太空設備殘骸不受控的重返地球,但中國在設計長五B火箭時,顯然「一切從簡」。他說,從統計學上研判,長五B重返大氣層後,最有可能墜入海洋,「中國似乎贏了這場賭博,但這種行為仍然相當魯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