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非冷戰 布林肯:捍衛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四日表示,美國並未與中國進入新冷戰,亦未試圖圍堵或壓制中國,而是要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四日表示,美國並未與中國進入新冷戰,亦未試圖圍堵或壓制中國,而是要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路透)

2021/05/0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四日表示,美國並未與中國進入新冷戰,亦未試圖圍堵或壓制中國,而是要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針對台海是否可能爆發衝突,布林肯直指北京當局對台的挑釁行為令人憂心,並警告任何人企圖以武力破壞現狀,將是嚴重錯誤。

布林肯趁前往英國倫敦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會議之便、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當金融時報總編輯哈拉夫詢問是否該為台海衝突做準備時,布林肯說,美國多年來在兩岸問題上的做法,一向符合「一個中國」政策、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但令人煩惱與憂心的是,北京當局如今看似採取不同策略,行事挑釁,「我認為我們矢志確保台灣有自我防禦的手段,此一承諾並未消逝;在此同時,我認為任何人企圖以武力破壞目前現狀將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在被問到美國是否能說服中國改變其行為時,布林肯從經濟實力與歷史經驗的角度指出,改變中國的行為與其單靠美國一己之力,更應結合各國以眾志成城。針對各國自認身陷美中對抗而為難,布林肯說,美國未要求各國選邊站,也體認到各國在與中國及經濟上有其複雜關係,問題不在於切斷或終止這些關係,而是不能因此放棄那些所有人都應該遵守的基本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