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維持印太強大軍力

一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本月二十八日向國會兩院發表他執政百日的聯席演說,其身後是兼任聯邦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左)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這也是美國史上首度有兩位女性在國會聯席演說中與總統同框,被譽為歷史性的一刻。(歐新社)

一月二十日就任美國總統的拜登,本月二十八日向國會兩院發表他執政百日的聯席演說,其身後是兼任聯邦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左)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這也是美國史上首度有兩位女性在國會聯席演說中與總統同框,被譽為歷史性的一刻。(歐新社)

2021/04/30 05:30

國會演說定調美中關係 「民主終將戰勝專制」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十八日在國會發表演說時為美中關係定調,稱美國在經濟上與中國競爭以便在二十一世紀取勝,美國會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大軍力,但不會主動尋求軍事衝突,並重申捍衛人權與基本自由,民主終將戰勝專制。中國隨即回嗆美國不該對中國崛起懷抱酸葡萄心理,民主並非美國的專利。

中國回嗆:別對中國崛起酸葡萄

拜登直言美國正與「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競爭以便贏得二十一世紀,美國不僅要竭力復甦經濟,還要讓經濟比疫情之前更好;相較於數十年前美國投資二%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於研發,如今的比率則不到一%,但在此同時,「中國與其他國家正快速逼近」。

拜登說,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在於確保所有國家、包括中國,在全球經濟中遵循相同的規則。他曾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歡迎競爭,但不會尋求衝突;他會捍衛美國在各層面與領域的利益,挺身對抗不公平、有損美國勞工與產業的貿易操作,如政府補助國營企業和竊取美國科技與智慧財產。拜登還告訴習近平,一如美國以北約成員之姿駐軍歐洲,美國也會在印太地區維持強勢部署,但目的不在於挑起衝突,而是要避免衝突。

拜登表示,他對習近平說了他跟許多世界領袖都說過的話,即美國不會在對人權與基本自由的承諾上退縮;負責任的美國總統都不會漠視基本人權遭到侵犯,美國是一個史上最獨特的概念,即人生而平等,「我們不能背離此一原則」。

拜登直言美國正面臨各種危機,包括一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疫情大流行、自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以及自南北戰爭以來美國民主所遭受的最嚴重攻擊;當美國對手、舉世專制國家斷言美國民主挺不過這些試煉之際,拜登呼籲全民竭盡己力面對時代挑戰,證明民主堅實與禁得起考驗,「專制獨裁者不會在未來獲勝,美國才會,未來將屬於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拜登國會演說做出四點回應,除重申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以及美中關係應以合作為主流等老調,還暗嗆美國把民主當成自家專利與強迫他人接受,以及反批美國破壞國際規則與打壓中國,甚至直言美國言必稱中國之舉缺乏自信,應該理性看待中國發展,不要有酸葡萄心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