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種好處多過風險 美重新施打嬌生疫苗

美國重啟施打嬌生疫苗。(法新社)

美國重啟施打嬌生疫苗。(法新社)

2021/04/2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及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廿三日宣布,可立即恢復施打美國藥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單劑式武漢肺炎疫苗,指接種的好處大於出現極罕見嚴重血栓及血小板低下症狀的風險。

美國先前已為近八百萬人施打嬌生疫苗,包括約三九○萬名女性,結果發現十五名女性出現嚴重血栓,十三人未滿五十歲,更有三人不幸過世,七人仍在醫院治療,迫使當局在十四日下令暫停施打,所幸經過十天評估後,FDA和CDC專家小組宣布,最快廿四日就能恢復施打嬌生疫苗,強調該疫苗在抗疫上非常重要,對於等待接種的民眾有重要好處。

FDA和CDC檢討後,認為嬌生疫苗造成血栓的比率,在五十歲以下女性中,為每施打一百萬劑出現七例,三十至卅九歲女性的風險最高。至於五十歲以上女性和所有男性,出現血栓的比率為每施打一百萬劑出現一例,最後以十票對四票通過恢復施打該疫苗,但仍會在更新版說明書中,加註該疫苗的血栓風險警語。

FDA局長伍考克表示,「我們已做出結論,嬌生疫苗之於十八歲以上民眾的已知及潛在好處,多於已知及潛在的壞處。」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二十日也指出,血栓風險應列為嬌生疫苗的「極罕見」副作用,但疫苗的整體好處與風險相比仍屬正面。

嬌生疫苗與先前傳出類似血栓個案的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均以腺病毒載體技術研發而成。至於雙劑式的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則屬於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為美國主要施打的疫苗,但愈來愈多州希望採用更易儲存的單劑式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