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52年 聯合聲明首提台灣 美日峰會︰台海須穩定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首次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首次會談,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法新社)

2021/04/18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舉行上任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雙方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傳達多項牽制中國的內容,其中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這是美日兩國繼一九六九年尼克森與佐藤榮作領袖會談後,時隔五十二年在聯合聲明中提到台灣,另外對於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狀況也表示嚴重關注。

這項會談是在當地時間十六日下午進行,全程約二個半小時,拜登和菅義偉先進行約二十分鐘「一對一」會談,雙方只帶了通譯作陪,菅義偉事後向日媒表示,由於相談甚歡,熱絡到沒時間享用美方準備的漢堡餐點。日媒也報導,雙方以「yoshi」(義)和「Joe」(喬)互稱,相當親密。

共同對抗中國 確保印太自由開放

聯合聲明以「新時代的美日全球夥伴關係」為題,著眼於共同對抗中國,雙方將加速檢討強化美日同盟的具體措施,菅義偉在聯合記者會中表示,這項聲明將成為日美同盟的新指針。會談中,拜登也重申「美日安保條約」的第五條適用尖閣諸島。

記者會上菅義偉被問到是否討論到台灣有事時日本如何因應的部分,他以外交理由表示無法多談細節,不過他強調,日美之間曾明確就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雙方藉由這次機會再次確認。至於新疆的狀況,他也向拜登說明日本的立場與看法,相信拜登能夠理解。

拜登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這次會談成果豐碩,雙方承諾共同面對中國在東海、南海議題上帶來的挑戰,以及在諸如北韓與氣候變遷等議題合作,確保未來「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他並指出,美日將在包括5G、半導體、人工智慧等科技領域合作。

根據白宮官網公布的內容,美日將共同推動安全和開放的5G網路建設計畫,分別投入二十五億與二十億美元,此舉顯然是對抗中企在5G領域的主導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