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報︰美中俄鼎立 「新一九八四」疑慮加深

2021/04/1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專欄作家提斯道爾(Simon Tisdall)十一日撰文指出,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在一九四九年發行的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描寫未來世界被三大敵對國家瓜分—大洋國(Oceania)、歐亞(Eurasia)和東亞(Eastasia),此一設定當時稍嫌稚嫩,因為蘇聯後來垮台,中國尚待發展,美國則成為全球霸主,但隨著美、中、俄如今三強鼎立,二○二一年可謂「新一九八四」。

提斯道爾在題為「中國vs.俄羅斯vs.美國:歐威爾《一九八四》在二○二一年成真?」一文中指出,中、俄兩國關係愈發親密,近期針對台灣周邊和烏克蘭東部的軍事行動,有完全相同、互相強化之效,就是向未經考驗的美國拜登政府發起挑戰。他警告,對於拜登和其他西方國家而言,「歐威爾噩夢」將是中、俄兩國同時朝台灣和烏克蘭發動入侵戰爭。

針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機三日起連續九天侵擾台灣,提斯道爾分析,原因之一可能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轉移國內問題,包括他正面臨中共內部挑戰,甚至不能排除他有意在今年七月中共建黨一百週年前併吞台灣。提斯道爾指出,台灣是習近平確定個人歷史定位的最後一塊拼圖,台灣雖矢言力抗到底,但無法單獨取勝,只有美國能夠阻擋中國對台野心。

至於俄羅斯重新在烏克蘭東部增兵,他舉出多個原因,包括總統普廷有意力阻烏克蘭武力重奪烏東親俄地區控制權,或普廷刻意逼迫基輔當局破壞明斯克和平協議,而最可能的理由,同樣是普廷面臨國內問題。

普廷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後,國內支持度躍升,但俄羅斯民眾苦於武漢肺炎疫情、所得下滑、社會經濟前景惡化等問題,再加上反對派人士納瓦尼遭打壓,致使普廷前述「歷史功業」付諸流水。俄羅斯非國營的列瓦達民意調查中心(Levada Center)三月間公布的民調顯示,俄羅斯民眾對普廷的信任度已跌至卅二%。

提斯道爾還指出,中、俄結盟對抗美國乃意料之中,因為當前世界情勢並不容許一個超級強國主宰另外兩國。不過,既然前美國總統尼克森曾在一九七二年「聯中制蘇」,美國未來或許也會「聯俄抗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