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21兆國防預算 瞄準中國

拜登國防預算重點

拜登國防預算重點

2021/04/11 05:30

預算綱要直言要抗衡中國威脅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九日公布一.五兆美元的二○二二年財政預算案,國防及國家安全預算佔七五三○億美元(逾廿一兆台幣),其中有七一五○億美元撥予國防部,並在預算綱要中直言要「抗衡作為國防部最大挑戰的中國威脅」。然而,拜登的國防預算安排似乎兩面不討好,不僅希望裁減軍費的民主黨進步派直言失望,更被共和黨批評增幅太小,恐導致美軍威懾力量不進反退。

國防部撥款 僅「最低限度」增加

據報導,從今年十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拜登擬給予國防部七一五○億美元,比目前的七○四○億美元預算略微增加。白宮稱這筆預算可協助抗衡來自中國的最大威脅,五角大廈也指將可持續改善備戰能力,並為軍隊現代化投入資源。不過,考量通貨膨脹因素後,國防部拿到的預算實際上呈現衰減,比起川普時代的大幅調升,此次僅能說是「最低限度」增加。

拜登尚未公布完整預算規劃,但五十八頁綱要中羅列多個目標,包括擴大海軍艦隊、推進核武現代化、強化長程打擊能力、研發和測試高超音速打擊能力、充分執行「太平洋威懾倡議」,及與印度—太平洋地區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夥伴加強合作。武器和防禦相關研發也分得近一○七○億美元,為該類別歷來最高預算,將著重極音速飛彈、人工智慧(AI)、微電子學和自動駕駛汽車等計畫。美軍設施能否因應氣候變遷,也獲得重視。

民主黨嫌共和黨罵 都不滿意

值得注意的是,兩黨都對拜登的國防預算安排甚為不滿。眾院軍事委員會成員肯納(Ro Khanna)等民主黨進步派,對拜登增加軍費感到「失望」,主張美國應回到歐巴馬時期的軍費水準,勿再把錢投向「哄抬價格」的國防承包商和損耗大的合約案,包括一千億美元的新一代陸基洲際彈道飛彈研發。同為進步派的桑德斯則稱大致上支持拜登的預算,但仍有必要檢視五角大廈的「浪費和欺騙」。

共和黨的砲火則更加猛烈。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為首的五名共和黨參議員發表聲明,痛批拜登的預算案同時向敵手和盟友傳達「可怕訊號」,指中國的軍費與其超越美國的野心相符,反觀拜登的軍費甚至追不上通膨速度,「嘴上說保衛國家是不用花錢的,實際做起來則不然」。

共和黨眾議員特納也說,軍費相對於通膨幅度應有三至五個百分點增長,才能確保美國和盟邦安全,但拜登的提案「太薄弱」,恐導致重要計畫預算縮水。拜登的一.五兆美元預算案總共只有四十一頁,許多預算細節還待擬定,並與國會兩院協商,預算金額或許還會增加或減少。

美國總統拜登公布二○二二年財政預算案,國防部的預算達七一五○億美元,僅比目前略增加。圖為美國五角大廈。(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拜登公布二○二二年財政預算案,國防部的預算達七一五○億美元,僅比目前略增加。圖為美國五角大廈。(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