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大毒池恐崩 佛州急撤居民

美國佛州馬納提郡一處磷肥廢水貯水池出現裂縫,上億噸廢水恐潰堤,當局正全力搶救。(歐新社)

美國佛州馬納提郡一處磷肥廢水貯水池出現裂縫,上億噸廢水恐潰堤,當局正全力搶救。(歐新社)

2021/04/06 05:30

上億加侖磷肥水池現裂縫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馬納提郡(Manatee County)一個廢棄磷酸鹽礦區的廢水貯水池出現裂縫,一旦深度達8公尺、面積達33公頃的水體崩潰,恐在數分鐘內湧出3億4000萬加侖的廢水,形成6.1公尺高的水牆,「災難性洪水」將對周邊環境帶來極大危害。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要求附近居民撤離,同時也全力抽乾水池,引流至附近坦帕灣。

全部抽乾還需至少10天

據報導,這個位於廢棄松樹尖(Piney Point)磷酸鹽加工廠的廢水池,原本是用來儲存磷肥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水,當局在3月間就發現池壁破裂,並開始抽水,不料2日出現更大的裂縫,導致危險程度升級。佛州環境保護部指出,該池的廢水主要是鹽水,並含有磷和氮等成份,不具毒性,但該水池崩潰的話,可能會波及另2座磷石膏貯存池,其中即含有少量放射性物質鐳和鈾,以及砷、鉛和汞等有毒重金屬。磷石膏也是製造磷肥時產生的廢棄物質。

為了防範事態惡化,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3日已對馬納提、希爾斯伯勒(Hillsborough)及平內拉斯(Pinellas)等3郡發布緊急狀態,並在4日疏散316戶家庭,並封閉部分的41號高速公路。距離水池僅1.6公里的一處監獄,也將數百名受刑人和職員全部移往2樓。迪尚特表示,目前工作人員每分鐘約可抽走2萬3500加侖廢水,1天即3300萬加侖,但截至4日池中仍有3億加侖水,估計全部抽乾還需至少10天。

與此同時,環保團體憂心,由於海藻容易在富含磷及氮的環境中生長,若大量廢水流入坦帕灣,可能引發致命的「赤潮」(red tide)或稱「藻華」(algal bloom)現象,亦即微小的浮游植物、原生動物或細菌突發性增殖和聚集,導致魚群和其他水下生物窒息;再者,人類若接觸到受污染的海水或吃到受污染的魚,身體也可能受到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